营商环境指标解读——企业开办
来源:泉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0-08-15 16:04 浏览量:1

近年来,泉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及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在开办企业方面,率先实行线下“一窗通办”、提供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和邮寄服务的开办“大礼包”以及设立登记与印章刻制环节的合并等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啥是“开办企业”?

“开办企业”指标是世界银行评测营商环境便利度的一级评价指标之一,反映开办企业的难度,主要测评企业从注册到正式运营所需完成的步骤、花费的时间和费用。开办企业是企业经营发展的第一步,开办企业的难易程度对市场主体树立经营信心、长足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2018年,泉州市开办企业需要经历6个手续流程,花费18天的时间成本和670元的金钱成本,2020年上半年,我市企业开办流程已压缩至2个,时间减少至2.5个工作日,成本零元。

下面,通过以下几个关键词,让我们一起来感受我市在“开办企业”方面发生的大变化。

关键词一:一窗通办

2019年5月底,泉州率先在全省开展了企业开办服务线下“一窗通办”改革。在行政服务中心一楼设立专区及综合服务窗口,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以及开办企业涉及的税务事项、社保医保的参保单位和人员登记业务等涉及6个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整合集中,为申请人提供咨询、办理、发证等一条龙服务。通过企业开办专区和综合服务窗口向申请人提供咨询、办理、发证等一条龙服务,实现由各部门分别审批向并联审批转变。

关键词二:优化流程

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改革在流程设置上也进行优化和分类。原先,申请人办理企业开办需准备“多套材料”分别递交多个部门。如今,只需提供“一套材料”,专窗工作人员现场对材料完整性进行审查,部门便会在后台自行获取所需材料。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相较于以前,企业开办申请人可少跑8个(次)窗口,少提交20份材料。同时,根据新设企业的不同需求,该流程还设置了不同的组合套餐,企业可自主选择部分环节、部分事项进行办理。

关键词三:简化材料

对企业开办环节的审批及服务流程、材料与环节,我市市场监管局、公安、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进行重新梳理、归并,制订了“一窗通办”办事指南、材料清单,对市场监管等部门提供的后续能共享的数据及材料,不再要求企业填写、提供;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也和市数字办联手,从省上回流部门业务数据,研发了“一窗受理”平台,以解决申请材料的部门内部手工流转问题,实现服务要素再集成。

关键词四:免费礼包

为提升创业者创新创业的热情和信心,2019年6月,对新开办企业,泉州市政府推出了免费发放一套印章(包括公章、财务章和发票章)及免费邮寄服务的开办“大礼包”,随着该项措施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面铺开,泉州率先在全省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关键词四:智能登记

为方便更多创业者迈入市场,泉州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程序,提升注册便利化水平,全省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改革试点工作。采用“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的登记模式。申请人借助手机微信即可进入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系统提请申报,系统自动审查核准资料后将直接反馈结果,整个流程十分钟内可以全部完成,24小时后便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真正实现“免预约”“不见面”“零干预”“全天候”“无纸化”。

一套模式,多点开花。泉州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主体的“加法”和“乘法”。2019年全市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市场主体总量过百万,继续位居全省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