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之旅八】虹山地瓜 带你重拾故乡印记 重温儿时美梦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8-08 17:23 浏览量:1

 地瓜是故乡的符号,是故乡的记忆。它像红衣少女一般,置身泥土,藏而不露;它承载着故乡的历史,见证着不老的乡愁,也记录着故乡人挥汗如雨的耕作场面和劳累时的喘息、丰收时的欢笑。 

 

说起地瓜,人们除了想起它温厚单纯的外形,香甜绵软的口味,健康营养的品质,一定也不会忘了提起我区虹山乡出名的特产--红心地瓜。

 

日前,笔者走访虹山乡白凤村,了解到虹山红心地瓜品质优良、香甜可口,它的种植始于明代万历年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其最大的品质特性是煮熟冷后不变硬,食时无根感,甜度较高,口感甘甜细腻且香。

 

 

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深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看爷爷奶奶削地瓜皮、晒地瓜干、做地瓜粉,重拾故乡印记,重温儿时美梦。

 

阳光温和,岁月静好。看着彭家爷爷、奶奶一前一后地坐在板凳上,把一块块漂亮的地瓜掌控在手心里,在推刀上一下一下推动,斑驳的光影打在他们身上,让人顿时觉得温暖舒心。随着手的前后推移,白亮亮的地瓜片飞落下来,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奶奶把推下来的地瓜片放在门口晾晒,看着满地里晾晒的地瓜片,老人们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摘下地瓜,削皮洗净,切块蒸煮,平铺晾晒,腾起的雾气仿佛晕开了儿时囫囵那烫手地瓜却依然痴笑的面庞,待热气散去,却是白凤村民一丝不苟的目光,那是对每一份手作地瓜精益求精的态度。翻面,腾挪,灵活的竹筷,娴熟的手艺,稀松平常的地瓜仿佛已成精心烹饪的饕餮盛宴。在白凤村,晒地瓜干早已超越食为果腹的传统意义,百年来手艺的传承,以一种沉甸甸的姿态,果了数个时代的腹,滋润了几代人的心。

 

 

 

 

 

行走在村道上,不时可以看到邻里街坊在家制造纯手工的地瓜粉。他们将山泉水清洗干净的地瓜进行磨压,成为地瓜渣。把地瓜渣倒进大水缸中,加水用木棒搅动,将淀粉和杂物分离。再将分离好的初级淀粉倒入过滤桶中,用木棒的木板压榨,进行淀粉二次分离,使分离好的淀粉倒在沉淀池中,自然下沉。在经过日晒挥发,结出一层层的粉芡,形成纯手工的地瓜粉。

 

 

对于闽南的游子,

乡愁不是余光中诗里那小小邮票与船票,

也不是席慕蓉笔下那颗没有年轮的树,

或许只是那平凡甘甜的地瓜干,

咀嚼着,思念便会长成长长的地瓜藤,

延伸着,联结着那最熟悉的家的味道,

从未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