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3-12-30 17:39 浏览:
 

2013年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洛江区教育局

20131228日)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们紧紧抓住创建国家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这一契机,认真落实“重管理、促均衡、谋发展”的工作方针,健全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全面统筹城乡教育,着力缩小校际和城乡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2013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着力均衡,教育机会日趋公平

1.办学条件逐步改善。今年来,投入5262万元实施区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战役等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11项。其中,扩建马甲中心小学办公楼、马甲溪南小学综合楼、就南中学食堂,新建河市霞溪小学教学楼、河市中心小学运动场等项目已竣工;区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已完成综合馆主体建设工程和学生宿舍楼的改造;其余项目均按计划抓紧施工。投入1000多万元,添置教学仪器设备,改善办学条件,实施中小学班班多媒体建设二期工程,目前已有近70%的教学班完成多媒体配备。全区小学、初中生均仪器设备分别从2011587元、641元提高到1616元、2277元,标准化建设成果得以巩固,均衡水平明显提升

2.管理体制日益创新。“小片区”管理成效显著。认真总结双阳试点片区的管理经验,将全区划分成6个片区,全面推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的管理模式,均衡配置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有效促进片区内资源优化组合,缩小校际之间教学质量差距,有效缓解片区内择校压力。管理实现精细化。落实《洛江区中小学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经验,逐步建立适合我区的现代中小学精细化管理制度,学校管理逐步实现“五化”,全区学校管理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推动内涵发展。

3.入学机会人人平等。为满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学需求,我们克服师资困难,及时调整增加就学学位,临时在城区公办小学扩增4个班,公办幼儿园增加3个班级。目前,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随迁子女5884人,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31.9%,在公办学校的就读率达100%切实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与管理,强化生管队伍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优先满足农村留守儿童住宿要求。设立“留守儿童”看护专项经费50万元,发挥“留守儿童示范点”和“留守儿童之家”的作用,引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留守儿童课外生活。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档案,招募“爱心家长”,组织结对帮扶,开展心理辅导等教育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以随班就读为主体的特殊教育发展体系逐步完善,保障了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平等入学。今年三类残疾适龄儿童219人,入学率达98.6%

(二)多措并举,保障机制日益完善

1.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及时兑现义务教育“四免一补”各项惠民政策,拨付1385万元为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作业本费、教科书费、寄宿生住宿费及补助营养早餐,提高住宿生和贫困生补助标准。拨付90万元为边远小学、初中学生补助三分之二的交通费。为所有小学住宿生统一购置床上用品。为所有学生购办校方责任险。对中等职业学校一年级新生及家庭困难的学生免收学杂费,切实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2.学校布局合理规划。全面落实《洛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按小学30-40亩、中学80-100亩的指标留足留好中小学用地。合理配置城乡教育资源,推进城区学校的扩容增量和薄弱学校优化工作,新建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马甲第二中心小学,迁建双阳中心小学,新增小学校园面积82660平方米。目前,市实小洛江校区建设项目已完成全部建筑物的桩基础以及人防地下工程板面施工,四号楼已封顶,三号楼地梁、五号楼板正在抓紧施工中,已启动教师招聘工作,确保明年实现招生。出台并实施《洛江区2013-2015年农村义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合理调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在偏远的农村保留必要教学点,对薄弱学校给予2-3万元的公用经费补助,同时在师资、教学等方面给予倾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三)统筹安排,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加快公办园建设。在城镇建设中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在率先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园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马甲第二中心幼儿园、扩建河市中心幼儿园,积极筹建罗溪第二中心幼儿园。核拨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加大优质园创建力度,全区公办幼儿园85%达到区级以上示范园,质学前教育资源辐射面不断扩大。扶持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严格执行办园标准,开展民办园等级评估,健全准入制度,对新举办的民办幼儿园做好办园过程中的跟踪指导,全区25所民办幼儿园已办理办园许可证。逐步对办园规范、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财政补贴和奖励,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办学。目前,全区在园总数7307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从2012年的92.81%提高到95.24%

2.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去年10月我区就顺利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省级督导评估,我们认真对照上级督导小组的反馈意见,制定督导评估整改方案,分管领导定期下校指导检查,组织召开现场工作会,督促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切实做好整改提高工作。在2012年全面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的基础上,区政府继续加大投入,今年初区财政专门预算950万元添置学校设施设备,暑假期间又追加投入3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均衡整改工作,重点加大对薄弱校的设施设备的投入,提高义务教育均衡配置水平。关注特殊群体的教育服务管理,保障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进一步均衡城乡师资配置,完善教师校际交流机制,对农村教师按普通、较远、边远的分类给予每人每月100-300元的补贴。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深化“小片区”管理模式,提升义务教育管理水平。今年11月我区在“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督导检查中获得专家组的肯定,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3.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区财政投入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完善泉州市第十一中学、奕聪中学教育设施设备,两所中学于今年5月顺利通过省二级达标评估验收。各校重视特色发展,推进多样化选修课程建设,落实地方课程,根据学生的特点和个性差异,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建立健全学生选课、分层教学,走班制、学分制和导师制等多种教学管理制度,形成有利于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继续奖励初中优秀毕业生就读本区高中,高中在校生规模稳定,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区普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4.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敬德职校办学条件,引导、扶持泉州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办学。创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科学合理设置专业。落实职教助学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生到本区职校就读(在本区职校就读的本地生源区财政予以补助每人1000/年),努力扩大我区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在支持泉州医高专办学的同时,支持福建省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经贸学校新校区建设。努力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职校教师学历层次。

5.终身教育持续发展。成立区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建立健全终身教育工作制度,核拨终身教育专项经费。依托敬德职校成立泉州市洛江区社区学院,各乡镇、街道相应成立社区学校,为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短期培训、再就业教育等提供学习平台。学校部分教育资源向社区开放,逐步形成社区居民人人乐学、崇尚终身学习的氛围,创造一种人际关系和谐、文明风气充溢的社区学习环境,形成以终身教育体系为基础的学习型社区。今年,我局被评为区“终身教育先进单位”。

(四)以人为本,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1.德育工作扎实开展。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启动新一轮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测评。努力拓展学生活动空间,建成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举办活动班为500多名学生提供免费培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创建6所省级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投入80万元,建成10所学校少年宫,丰富学生第二课堂,繁荣校园文化。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投入70万元在全区13所学校建成心理辅导站,为其配备心理健康教育器材,全区中学、中心小学基本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强化家校联系,规范家长学校建设,使家校教育互相促进,形成合力。

2.体卫艺工作持续加强。加大体育设施设备的投入,全区所有中学均建有人工草跑道运动场。广泛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落实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要求,办好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体育教育教学成果显著,中考体育成绩稳居全市首位。联合卫生部门,加强校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店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检查,各校各园开展卫生与疾病防控专题讲座。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3.课程改革不断深化。充分发挥区教师进修学校在课程改革中的研究、指导和服务职能。开展片区教研活动,组织各类教学展示活动,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师生竞赛活动,提高教师素养和学生水平。加强课题研究跟踪指导工作。今年来组织举行各学科区级研讨课、公开课、示范课约75次。教师在省、市各级获奖44人次。2013年中考全科及格率、单科及格率和优良率全面提高,高考取得新的突破。

(五)狠抓管理,师资水平不断提高

1.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开展以“忠诚履职,爱生乐教”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积极引导教师正确理解、充分认识师德规范的基本要求和深刻内涵,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全面提高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准。健全师德监督考核制度,切实落实师德考核“一票否决”的20种情形和“以德为先”的绩效考核指标要求。严禁教师从事有偿家教,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设立师德信箱和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和学生监督。

2.人事改革不断深化。按照均衡发展的原则,我们在教师总量超编的情况下,适当招聘补充紧缺学科教师,今年共公开招聘22名专任教师。出台《关于洛江区中小学教师校际交流工作管理的意见》,不断完善教师校际交流工作机制,实行职称评聘应有农村或薄弱校任教经验的政策,与4所市直学校建立“校对校”对口支援关系,逐步调整优化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师资源配置。今年来,全区74名教师参加校际交流,8名校级主要领导进行校际轮岗交流。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校及校长的学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按照考核结果核发奖励性绩效工资,进一步发挥考核评价工作在学校发展和教师管理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3.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启动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做好名师培养人选和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选拔工作和名校长培养人选和骨干校长培养对象遴选工作。加强骨干教师的动态管理,继续开展骨干教师分批次到农村学校开展讲学活动,并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进行学年度考核定级,核发教科研津贴,进一步促进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出台《关于引进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的意见》,努力引进优秀教师到我区任教,提高我区教师整体水平。目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与学科带头人共277人,占专任教师的17.95%。落实各项业务培训任务,今年来,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5个主题班次,培训人数达1300人次以上,教师整体素质显著提升。

(六)规范管理,教育环境不断优化

1.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一是继续实施“阳光教育”工程,深入推进政务校务公开,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促进教职员工依法从教、廉洁从教,培养中小学生廉洁意识。二是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围绕“五规范”的具体要求,通过期初工作检查、教育专项督导等方式,严格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严格控制学校考试次数、试题难度和学生作业量,严禁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三是加强对教育收费的监管,特别是对民办幼儿园收费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今年来,全区没有出现严重违反办学行为规范的事件,未出现乱收费现象。

2.学校实现安全稳定。强化措施,提前完成国标校车更新计划,对新购国标校车拨付各级补助经费160万元,目前,全区共有国标校车33部,完成校车更换任务的84.6%。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各校各园定期不定期开展消防、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明显增强。落实大家访活动,家校联系更加紧密。今年来,共组织参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近2.4万人次,分发防溺水宣传挂图150多份,发送安全教育短信20万余条,分发安全教育《告家长一封信》近9万份,并由家长签收回执。主动联系公安、消防等部门,群策群力,集中力量开展校车安全、校园消防、游泳安全、防震减灾等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及时落实整改,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目前,我区已创建“平安先行学校”48所,安全教育和管理标准化一级达标校22所,二级达标校44所,创建覆盖率达100%

今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在教育发展的过程中仍然还有很多困难与挑战,主要有:城区扩容任务艰巨,学校内部设施尚需完善,教育资源仍然不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教育管理水平与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中部分学科结构仍不合理,队伍素质仍需提高;普通学校教师担任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工作的经验相对缺乏,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研究有待深入开展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我们将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洛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加强学校管理,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落实整改措施,提升教育整体水平。认真梳理教育部、省教育督导评估组对我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反馈意见和建议,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全面提升我区义务教育均衡水平。对照省“教育强区”验收标准,进一步完善教育硬件设施设备,整理好内业资料,为2014年接受省“教育强区”评估验收做好准备。

二是加大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区”这一目标,加大投入力度,提高教育整体水平。拟投入12065万元,完成12项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2项区级重点项目。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四免一补”政策,加快中小学校舍及其配套运动场建设,加强薄弱学校改造,促进均衡发展。加快公办园建设,建设罗溪第二中心幼儿园,完成马甲第二中心园、河市中心园的建设。继续抓紧抓好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建设,推进万安中心小学、区实验小学等扩建工程,努力扩大城区学校办学容量。大力加强中小学教育装备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提高配备水平。加快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步伐,推进班班多媒体工程建设全面完成。

三是创新管理思路,提升教育质量。继续推行“小片区管理”,完善小片区质量管理评价方案,提升小片区管理实效。深化教师校际交流机制,促进区域内师资水平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和校际办学水平的差距。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和创新,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德育工作载体,切实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和心理健康水平。充分发挥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的作用,扩展学生活动空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是加大管理力度,提升队伍素质。精心组织,大力开展以提高师德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的教师培训工作。组织中小学骨干教师定期讲学活动及学科带头人不定期专题讲座,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指导青年教师、教育科研等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不断发展壮大优秀教师群体。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符合我区中小学特点的人事管理运行机制。促进“三位一体”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共同培育基础教育专业化师资,为实现“教育强区”提供人力支撑。

【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统计排行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网站维护:洛江区政府信息中心

闽ICP备19013944号 网站标识码:350504000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