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洛江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8-07-18 08:55 浏览量:1

洛江区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洛江区统计局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基本完成或超额完成市、区两级预期目标以及市下达赶超目标任务(具体完成情况见下表)。全市赶超发展目标完成情况看,区生产总值完成88.99亿元(预计、下同)、完成赶超发展时序目标101.6%,增长8.7%,增速位列全市第6,比年度计划目标低0.1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从指标运行情况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年度计划目标,拉低GDP增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等指标增速均高于年度计划目标,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7%,位列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比年度计划目标高4.6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3。

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表

 

2018年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2018年区目标增速(%)

2018年

市目标增速(%)

2018年

市目标值(亿元)

*上半年市目标值(亿元)

*上半年

时序进度(%)

上半年

增速(%)

上半年

完成数

(亿元)

上半年

完成时序进度(%)

▲地区生产总值

8.8

193

87.6

45.4

8.7

88.99

46.1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

2.5

8

2.6

32.5

2.5

2.7

33.8

▲工业增加值

8.6

126

58.7

46.6

9

58.6

46.5

▲第三产业增加值

10.5

49

22.2

45.2

8.8

22.98

46.9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

6.0

11.0

26.2

11.0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6.5

10.0

11.2

6.07

54.3

28.7

6.57

58.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5

15.5

23.3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16.0

20.6

实际利用外资

1.145

150.8

0.7075

出口商品总值

2.0

4.9

11.5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0

28873元

14437元

50.0

8.0

16138元

55.9

备注:标记▲号的指标为市下达赶超指标,标记*号的上半年预计目标为市下达1-6月份赶超目标。出口商品总值为海关口径,滞后一个月。

二、经济运行基本情况及分析

1.农业经济增速回稳

图: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上半年,我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2.7亿元,完成赶超发展时序目标103.8%,增长2.5%,与年度计划目标持平,扭转了自去年一季度以来增幅持续下滑的态势,增幅较一季度提高4个百分点。

2.工业大盘稳中向优

图: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上半年,我区工业增加值完成58.6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9.9%,拉动全区经济增长6.1个百分点,滞后赶超目标序时进度0.1个百分点,缺口0.1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5位,虽然工业增加值增幅水平整体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但二季度增幅呈现环比下降。行特点看,一是行业发展质量向优。我区22个工业行业中,有18个行业产值保持增长,占工业行业82%,其中有11个行业增速超过20%。重点行业发展良好,机械装备增长8.7%,其中,智能装备企业产值50.62亿元,增长27.3%,占机械装备行业产值的82.7%;工艺制品行业增长26.3%;13家卫生用品企业实现产值9.13亿元,增长31.2%;7家规上高技术产业企业实现产值3.21亿元,增长33.3%。受国内外需求放缓、互联网个性化消费升级及外贸订单外流“东南亚”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纺织鞋服行业面临深度转型,下降5.4%,今年来持续负增长。二是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全区14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45.3亿元、增长14.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工业产值229.75亿元,增长14.4%,占规上工业产值的93.7%。信和新材料、新源重工、世创机械、培新机械等一批重点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三是企业产销情况向好。企业去库存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9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四是用电量稳步增长。上半年工业用电量达20020万千瓦时,增长9.8%,较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五是企业信贷风险化解成效显现。全区共化解不良贷款3.49亿元,不良贷款率0.9%,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

3.第三产业喜忧参半

图:第三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2.98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24.7%,拉动全区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完成赶超发展时序目标103.5%。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幅整体低于去年同期,且波动较大,仅有1-5月增幅高于市下达增长10.5%的目标,其他月份增幅均低于年初目标。从运行特点看,一是消费带动潜力较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72亿元,增长24.4%。大润发、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新华都等商贸企业销售额超2亿元;汽车服务业发展迅猛,今年预计可新增4S店6家,另有平安汽车城项目即将动工建设,上半年限额以上汽车销售额达8.33亿元,增长31.2%,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的78.4%。今年来,全区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34%、40.2%,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值10个百分点。二是电子商务稳步发展。泉州国际商务城不断吸引电商企业入驻,目前已入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计56家;上半年,全区电子商务销售额约19.75亿元、销售商品3528万件(数据延迟一个月),分别占全市总量的4.12%和3.73%。三是房地产业平稳增长。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1.6%,较一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同时,全区新开工房地产面积30.42万平方米,增长164.8%;在建128.68万平方米,增长36.4%。四是行业结构较1-5月份波动较大,对我区指标较为不利,也是导致三产增速比1-5月份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金融业增加值下降1.3%,且今年来金融业增加值均为负增长;财政八项支出增速较一季度下降10.2个百分点,导致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下降4.2个百分点,对三产拉动减少1.4个百分点;四上企业入库推进较慢,增量支持不足,营利性服务业等难以维持去年的较高增速。

4.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图: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6%,超预期目标4.6个百分点,且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但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从运行情况看,一是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5.8亿元、增长12%,增幅环比提高7.4个百分点,世贸璀璨天城、南益.刺桐春晓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并加快推进。二是工业投资完成8.9亿元、增长69.9%,同比提高108.8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147.7%,技改项目投资增长125.4%。西人马高端传感器系列项目、嘉泰数控二期项目等支撑作用明显。三是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0.8亿元、增长41.3%,城区绿化生态建设、小总部经济区基础设施、西环路等项目不断推进。四是民间投资完成15.4亿元、增长10.7%,主要支撑为房产类、生态旅游类、商贸类项目的社会投资。

 

5.财政收入量质并进

图: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上半年,我区财政两项收入持续保持较高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完成11.03亿元,增长26.2%,高于年度计划15.2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57亿元,完成市赶超发展时序目标108.2%,增长28.7%,高于年度计划18.7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1。运行情况看,一是财政收入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年度计划的63.1%,超时序进度13.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计划的63.5%,超时序进度13.5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入质量持续向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9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91.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6.外资外贸压力较大

图:出口商品总值(海关口径)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1)外贸方面。上半年,出口商品总值11.51亿元(海关口径、滞后一个月),增长4.9%,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并高于市下达目标2.9个百分点,但是完成情况并不理想,仅完成年度计划的30.3%,滞后时序进度11.4个百分点。从运行情况看,一是从行业看,除树脂工艺行业出口呈现增长外,纺织鞋服、机械装备、外贸流通等行业出口均呈现下滑态势。二是从主要出口地看,出口美国、东盟分别增长31.43%、12.74%,欧洲、亚洲除东盟其它地区、拉美市场不同程度出现出口下滑,其中部分出口型生产企业受伊朗、俄罗斯被制裁等国际贸易争端等因素影响,出口量下降;贸易型企业为规避列入国税稽查范围,控制增长速度,导致贸易额下降。

图: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累计增速趋势比较(%)

 

2)外资方面。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实现7075万元,增长150.8%,完成市级下达年度目标的61.8%,实“全年任务过半”。从运行情况看,今年仅有嘉瑞置业并购项目到资,从2月份至今没有新增外资,新批、增资外资项目少,合同利用外资存量不足。注册资本认缴制实施后,缺乏有效措施督促现有合同存量项目尽快到资,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只有福建味百华食品有限公司、亚伦集团有部分存量,难以维系今年的实际利用外资到资额。

三、“项目攻坚2018”情况

1.重点项目完成情况。上半年,全区65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2.5%,超出时序进度2.5个百分点。其中,20个市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7.7%,超出时序进度7.7个百分点。5个镇、街道均超出时序进度完成任务,万投公司、双阳华侨开发区开发公司、洛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处等6个单位完成计划低于时序进度。

2.“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情况。上半年,新增“五个一批”项目库项目数86个,总投资335.06亿元。其中:谋划项目23个,总投资92.8亿元;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158.86亿元;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59.9亿元;投产项目16个,总投资23.5亿元。一是谋划生成方面。全年计划策划生成项目30个以上,目前已围绕基础设施、智能制造、旅游休闲业等领域策划生成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等23个,提前并超额完成市下达谋划生成项目数7个。二是招商签约方面。全年计划完成招商签约项目24个以上,目前完成招商签约和对接项目30个,总投资约233.2亿元(符合列入“五个一批”项目库24个)。三一筑工建筑机器人产业园项目(一期)、泉州市城市物流大脑基地、梅赛德斯奔驰洛江4S店等18个项目已签约落地或签订投资框架协议;万安商贸购物公园、嘉泰新型材料产业加工园、台湾优良食品加工产业园、炉田梧峰片区传统古村落与休闲旅游等12个项目正在洽谈或初步达成投资意向。三是项目新开工方面。全年安排26个新开工项目,有14个安排在1至6月份开工。截止目前,仅有万安街道的泉州绿色建筑产业园和方圆豪山研发基地、双阳街道的南益·刺桐春晓、马甲镇的仙公山风景区综合提升项目4个项目按期开工。10个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分别是:万安街道负责的翰宏科技二期建设项目;双阳街道负责的东风风神4S店精镁机械;河市镇负责的官虹路延伸段市政道路工程;区科技局负责的铁拓机械改扩建工程;区教育局负责的洛江实验小学第二校区;万投公司负责的阳江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洛江区西环路(朋虹街-经九路)市政道路工程;双阳华侨开发区开发公司负责的朋虹街延伸工程和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工程。四是项目竣工(部分)方面。全年安排22个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1至6月份安排3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万安街道负责的五菱宝骏4S店和雄榕数码科技新建项目、河市镇负责的鱼多多扩建工程3个项目按期竣工。19个安排下半年竣工项目中:泉州外国语学校洛江校区已提前竣工;福建省洛江监狱、洛阳江流域洛江区河市段综合治理工程、洛江区西环路、劳克士二期建设、恒益电器5个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洛江机器人检测试验研发中心等13个项目正抓紧推进,预计可按期竣工。

3.征迁攻坚情况。列入2018第一批攻坚征迁项目共有23个,计划征收房屋180宗、7.22万平方米,征收企业7宗、7.71万平方米,征地1221.41亩,坟墓迁移399座。截至7月15日,全区完成征收房屋33宗、1.31万平方米,征收企业1宗、2.96万平方米,征地580.41亩,坟墓迁移422座,完成比例分别为18.1%、38.4%、47.5%、106%。其中,万安街道(7个):万安商贸购物公园、洛江小总部经济区及配套设施和区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3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征迁;后埭片区完成1宗社区旧办公楼征迁;安达路、北迎宾大道安置区、滨江大道(三期)3个项目征迁扫尾缓慢。双阳街道(7个):泉州城市物流大脑基地、阳江学园及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2个项目基本完成征迁;新南片区改造项目有较大进展,已完成16宗、剩11宗;经五路完成1宗;朋虹街延伸工程、洛江区西环路(双阳朋虹街-经九路)市政道路工程和双阳市民广场建设3个项目缓慢。河市镇(7个):洛阳江流域河市段综合治理工程、兴泉铁路安置房、官虹路延伸段市政道路工程3个项目基本完成征迁;河市西片区项目群、兴泉铁路(涉及大华集团)、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道路工程3个项目征迁进展缓慢;万虹路拓改二期征迁扫尾没有进展。马甲镇(2个):西环路四期完成2宗祖厝及1宗房屋征收;西环路三期与四期交叉段2宗房屋征收没有进展。

四、需要关注的问题

1.关注下半年指标任务压力问题。从上半年完成进度看,市下达6个赶超指标中,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个指标外,其余4个指标均未实现进度过半,赶超任务压力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同时,实体经济成本偏高、金融机构慎贷、惜贷等现象仍未缓解,将对我区产业经济发展形成制约。

2.关注国际贸易争端影响问题。在美国7月10日公布新一轮加征关税清单中,仅在贱金属相框、画框及类似框架和镜子制品、石制品等门类波及我区钰乘礼品、华岩石材个别出口企业,目前对我区贸易出口的总体影响较小,但考虑中美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发酵,美方扩大加税范围的可能性仍在,企业为规避风险影响接单信心,长期看将对我区出口形成不利影响。

3.关注强化增量支撑问题。我区摸底梳理在手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7个,对未来三年发展有一定的支撑。但其中仅21个项目在建,部分在谈及签约项目落地及建设周期较长,产能难以在未来三年及时释放,需要进一步紧密做好促投促建促产促入库工作,压缩转换环节,提升项目产能转化效率。

4.关注个别项目征迁“清零”较慢问题。上半年,全区23个征迁攻坚项目,累计房屋、土地征收完成比例分别仅为18.1%、47.5%,与年初制定的节点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如河市西片区征迁未能彻底“清零”已对中力机械项目开工、福建省洛江监狱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产生较大影响;马甲镇彭殊村剩余2宗房屋未及时“清零”可能导致西环路(四期)无法在8月份按时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