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助力法援惠民生工程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4-24 16:47 浏览量:1

为解决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法律需求服务,洛江区司法局坚持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为中心,出实招、见实效,着力打造法律援助“民心工程”。

强化服务指引,推行在线法律服务。利用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指引服务,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实现立体化、全地域普惠、便捷、及时、有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疫情期间,接受群众电话、12348热线咨询49人次。

加强部门合作,建立健全维权网络。积极开拓创新,加强与妇联、人社、残联、公检法等部门协作,开通家庭暴力妇女维权、农民工法律维权、残疾人法律援助、刑事案件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搭建维权网络。今年以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件。

加强监督力度,提升法援办案效果。在指派阶段,确定案件承办人的同时,以书面形式告知受援人和承办人的权利义务,将监督电话公布其中便于群众反馈意见;结案后,及时了解群众满意度和意见建议。

做好后续服务,建立案件回访机制。对受援人进行回访,了解援助案件承办人在办案过程中是否能严格遵守法律援助工作纪律,有无违规向受援人私自收取费用或索要财物行为,是否按照行业规范尽职尽责,受援人对办案人员的工作态度、案件承办结果是否满意以及满意程度等,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