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局开展扑火队员培训练兵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8-17 11:20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需求,坚持备为战、练为战和“扑大火、救大灾”要求,近日,洛江区应急局利用非防火期积极依托泉州市森林消防大队这支“教官队”对2支专业扑火队49名扑火队员进行为期一周培训练兵。

   此次培训主要就理论学习、森林灭火专业技能、队列训练和基础体能4个方面、16个科目展开培训,全程实行全封闭、准军事化管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贴近实战。教员认真制订培训方案,组织严密、施训科学,队员们心无旁骛、潜心学习,培训活动成效明显。

   着力提升执行力、协作力

   按照初始即严、步步从严的要求,此次培训突出纪律意识和作风养成的提高,参培队员与大队官兵同吃、同睡、同训练,全程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生活制度化、训练规范化、秩序严肃化。通过相关队列科目训练,培养队员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和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进一步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

 

   着力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重点安排林火理论、基础体能、组织指挥、班组灭火战斗、高压水泵架设、战例评析等培训内容。围绕“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坚持“火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训练理念。培训教员严标准、抓重点、抠细节,理论联系实际,面对面、手把手教学帮带,参训人员学习热情高涨,全身心投入到培训学习中,认真学、认真悟、认真练,切实提高了业务素质技能。

   着力提升险情判断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握“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原则,系统开展快速转移、点火解围、冲越火线等内容培训。通过剖析典型火灾案例,分析火势、植被、地形、天气情况对扑火战斗的影响,就森林火灾扑救要领、扑救方法、注意事项、扑救战术等进行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经过学习,队员心理适应能力和各项避险技能得到切实提升,做到沉着冷静面对各种复杂形势的火场。

   着力提高实战处置能力

   专门安排风力灭火机、油锯、高压水泵等装备的操作使用培训。教练员采取理论讲解、示范教学等方法重点对高压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等主要装备的性能参数、操作技巧、注意事项、排除一般故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力求使每一名队员懂装备、会操作、会维修。

 

   下阶段,洛江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思想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有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