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交警开展柔性执法,让交通管理不仅有力度,还更有温度~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9-10 11:02 浏览量:1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规范执法管理,提升城市停车秩序管理水平,洛江交警在全区范围内同步开展治理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促进交警、辅警执法规范、文明、合理。

  洛江交警全面排查道路停车泊位施划合理性,根据住宅小区特殊停车需求和周边道路实际条件做到“应划尽划”;排查禁停标志设置合理性,因地制宜按时段实行精细化停车管理;排查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等。

  针对排查出的问题,洛江交警组织专班专人进行整改。对存在问题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立即停用,整改完成后,经复核确认重新启用。

  同时洛江交警落实开展人性化执法,民警现场执法时,对于在现场的违法停车驾驶人,警告后立即驶离的,不予处罚。对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以及车站、商超、医院等交通流量大的区域周边道路以外的道路,原则上夜间20时至次日凌晨7时30分的违法停车行为不予罚款处罚,其中节假日、周末的夜间20时至次日上午8时30分的违法停车行为不予罚款处罚;对于背街小巷、断头路、小区道路(消防通道除外)等道路上的违法停车行为,原则上不予罚款处罚。但上述情形造成交通事故或交通拥堵的除外。

  对于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首次违法予以书面警告,对违法停车未造成交通事故或者交通拥堵,且本次交通违法发生前三个月内车辆在本县级辖区没有交通违法记录、机动车所涉及交通技术监控违法均已处理的,可以给予警告处罚,提醒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并在系统中保留“首次违法警告”记录。

  车辆违停的危害:

  影响城市形象,车辆违停导致交通秩序混乱、城市品位和形象下降,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提升;导致道路通行能力下降,违法停车占用有限的道路资源,因而会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效率,使道路交通运行的速度下降,损害了广大交通参与者合法的通行权;影响交通安全,机动车违法停车,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违停的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导致自行车、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危及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机动车乱停乱放,造成该路段道路不畅通,且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地点经常是靠近学校、单位等车流、人流较为集中的地区,由于占用车辆通行道路,容易形成堵塞点,导致交通拥堵时常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