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市镇全力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2-24 08:43 浏览量:1

     开春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市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狠抓疫情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有效保障辖区的安全稳定。当前,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和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河市镇及时领会上级精神,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马“转身”,扑到一线,全力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刚性防疫和柔性服务并重 企业开工复工态势好
     截至目前,全镇已开工复工企业2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9家,复工率达85%以上。河市镇第一时间成立5个企业督导组,由镇党政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在压紧压实企业防控责任的同时,深入企业指导做好防控措施落实和开工复工申报备案材料,为企业开工复工创造条件,并根据企业错峰开工要求,分批次引导企业有序开工复工;积极宣传上级出台的鼓励开工复工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增强企业开工信心,并在企业融资贷款、稳岗就业、防控物资保障方面加强服务,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步入正轨;积极协调工业区周边村庄与企业搞好防控对接、信息对接、人员对接、出入对接,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和和谐村、企关系,保障企业返工、运输物流在辖区内畅通无阻。 
     与此同时,坚持一企一策,因地因时、因业因企精准服务,点对点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不断扩大复工复产面。企业督导组走访中了解到某企业复工有资金困难,分管领导立即联系银行与企业对接,帮助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问题。泉州众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多名外省员工因交通问题无法返岗,镇企业办第一时间核实人员信息,并迅速开具相关证明,帮助企业派专车到湖南省顺利接回首批18名员工。
     催管服并进 项目开工有力有序有效
     上级指令一下,河市镇就由各项目挂钩领导奔赴项目一线,了解项目开工备工情况,指导项目业主制定开复工方案和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并将上级有关要求传达给项目业主,要求各项目明确开复工时间节点,催促项目尽快上马;紧盯各项目开复工时间表,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为项目工地送去1100多个口罩等防控物资,增强项目施工的防护保障。
     兴泉铁路(洛江段)工程项目由于工期紧张,春节期间未停工,挂钩项目领导多次带队到项目施工点、办公区和生活区实地走访和检查,督导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保障兴泉铁路工程在疫情期间能顺利安全施工;积极协调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工程拆迁业主抓紧拆除节前已签约腾空的房屋,为项目开复工扫清障碍;中力机械、维盾电气等企业在建工程,则直接联系工程施工方协调办理开复工手续,催促项目立马开工。
     随着兴泉铁路洛江段、泉州植物园、福建经贸学校、河市第二中心幼儿园、滨江大道五金机电产业园至官虹路市政工程、官虹路延伸段、俞大猷公园入口道路及维盾电气、中力机械等一批在建重点项目的开复工,河市镇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