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街道深入推进工贸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5-08 09:09 浏览量:1

自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以来,万安街道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迅速行动,全面抓好辖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街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迅速传达 精心组织部署

“3·7”酒店倒塌事故发生后,街道迅速召开街道党政联席会、街道机关干部大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及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街道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制定下发《万安街道迅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万安街道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万安街道安全生产工作分片包干管理》《万安街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机制》等文件,把任务分解下发到各班子成员、各社区、各部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指挥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指挥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指挥长、各社区主干、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万安街道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落实好人员、任务、措施,累计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培训会10余次,动员街道、社区干部、志愿者、第三方技术专家、企业人员3000多人次,迅速组织、周密部署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强化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和发放宣传单、刷新标语口号、开辟宣传专栏等措施,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累计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1000多份,张贴宣传标语30多条,悬挂宣传横幅20多条,发放《告企业一封信》200多份,新设社区安全生产宣传栏7个、大型户外广告牌1个,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创新机制 全面深入排查

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全面、彻底的工贸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做到工作全员参与、排查不留死角。

一是四方联动。制定下发《万安街道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工作方案》,采取企业如实自查、社区全面排查、专家技术指导、街道交叉核查等方式,深入开展工贸企业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累计排查工业用地144宗、工业企业房屋808宗,其中有正规审批手续228宗、改变使用功能56 四无建筑492宗,钢结构房屋372宗,钢结构中存在四无现象的223宗;排查存在三合一现象的沿街商铺有1015家。已排查建筑中存在一般安全隐患223宗、重大安全隐患1宗。

二是四查诊断。按照全覆盖、无缝隙要求,创新推行“1+1+3”(即1家工贸企业配备1名第三方技术专家、3名街道、社区干部及企业负责人)的企业自查、社区检查、专家复查、街道督查诊断式排查整治模式,在第一轮企业自查自改541个隐患问题、街道社区检查整改102个隐患问题的基础上,先后2次聘请第三方技术专家20余人次,分成9个工作专组,对辖区内所有工贸企业实行全面复查,累计排查工贸企业224家、近千家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629个。积极推进企业自查自改自报工作,399家经营单位实施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系统自查自报,累计上报各类隐患1238个。

狠抓整改 取得初步成效

坚持分类指导,严格整改,确保实效。一是全面整治三合一场所。牵头组织消防大队、派出所、城市管理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2个专项工作组,在全街道开展声势浩大的三合一专项整治活动,仅用5天时间累计整治三合一场所1015家,整治率达100%。二是大力整治涉企安全隐患。按照轻重缓急、边查边治原则,理清了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四个清单,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整改,累计整改涉企安全隐患问题123条。对检查发现的较大风险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及时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置,责令停业整顿2家、处罚3家;对5宗存在安全隐患钢结构厂房勒令人员撤离、暂停使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房屋实行强制拆除,拆除企业钢结构建筑22000多平方米,督促企业主完成建筑安全质量检测619宗,已委托检测的企业有1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