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山:普及垃圾分类 共享美丽家园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8-20 09:36 浏览量:1

  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洛江区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分类,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哪些垃圾可回收,哪些不可回收,这些我们都懂的。”走在虹山乡苏山村的村道上,道路干净整洁,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着颜色鲜亮的小型垃圾分类箱,每隔一段路程就能看到标识鲜明的垃圾投放点处,周围的村民陆陆续续来此投放垃圾。

   

  垃圾虽小,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今年来,虹山乡全域启动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召开乡、村、农户三级动员会或交心谈心会,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引导村民自觉掌握垃圾分类知识。

  “刚开始村民都没有这个意识,大家垃圾都用塑料袋包着就放门口了,后来通过开展相关的宣传活动和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垃圾分类,慢慢地将村民的意识都培养起来,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有垃圾分类的小桶,大家都懂得要分类投放。”虹山乡苏山村村民彭昆明说道。

   

  农村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其中厨余垃圾采取家庭自行处理、村或乡镇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户分类、户处理、不出院、零填埋”的源头处理模式,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则进行统一收集处理,引导村民科学处理有害垃圾,逐步养成环境保护意识。

  同时,虹山乡积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探索垃圾分类投放要定时、分类收集要定人、分类运输要定车、分类处理要定位的“四分四定”垃圾处理体系,并通过集中培训、现场讲解示范、建立激励机制等措施,有效规范环卫工人垃圾分类业务行为,切实提升分类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虹山乡还通过在苏山村建设阳光堆肥房,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科学化、可循环。“区财政和乡政府共投入45万建设的阳光堆肥房已完工,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堆肥房主要是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通过有机发酵的方法变废为宝,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料,既减少运送垃圾的路程,也增加一定的经济效益。”虹山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林筑峰介绍道。

  

  

  目前,虹山乡已建成阳光堆肥房1座,建设垃圾分类亭21个,添置40升及240升规格的垃圾分类桶共2000个,增配垃圾分类环卫车辆2部、高压清洗车辆1部,共计投入100余万元。通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逐渐形成乡村环境明显提升、人居环境更加整洁、农民生活更加舒心的新局面。

  下阶段,洛江区将进一步推动各乡镇(街道)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规范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专业督导队伍;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参与,组织志愿者队伍,多形式、多渠道,抓好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普及;进一步规范垃圾分类处置,做好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积极推行第三方市场运作模式,全面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