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中心市区(洛江)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举行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12-31 18:44 浏览量:1

1230日上午,泉州市中心市区(洛江)应对冬春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聚集性疫情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在洛江区马甲镇湖景广场举行,区政府副区长庄怀璇参加。

演练模拟1229日,泉州开发区在对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日常检测时,某公司员工张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市级专家组确诊无症状感染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大数据,排查出4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其位于丰泽区某小区51502室的居住场所进行外环境及物品表面等采样,冰箱内、卫生间门把手、餐桌等处均为阳性。

 

在密切接触者中,张某妻子李某近些天因为母亲卧床,连续五天往返其娘家(位于洛江区马甲村)。根据泉州市级防控专家组研判建议,洛江区马甲镇马甲村划定为中风险区域,于1230日上午930分起,进行全员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确保演练顺利开展,主办单位对演练现场的功能区域划分、通信保障、安保服务、应急车辆等工作作了周密部署。

 

演练正式开始,受检居民依次来到入口登记点,首先经过体温检测处,体温检测正常的,由工作人员再次核对信息,引导进入等候区。网络管理员正在对到位居民进行身份证、八闽健康码等个人信息进行核对和扫码登记,完成受检人员信息和样本绑定工作。按照采样规范,医务人员对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按10:1的混样检测。采样工作人员收集并核对样本数量和条形编码,规范准确填写转运单,并交由转运人员乘120救护车安全转运至泉州市第一医院城市检测基地进行检测。工作人员将医疗垃圾放入专用的医疗废物垃圾袋中,并对场地开展全面消杀工作。

 

庄怀璇对此次演练工作进行点评。她指出,参加演练的单位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认真做好总结和梳理,充分考虑不同情景,建立医疗、院感、防控、采样、转运、检测等工作小组,借鉴其他地区全员核酸检测的经验和做法,完善和优化工作预案,进一步提升我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的实战能力,确保今后开展工作有序、安全。

据悉,此次演练由泉州市卫健委牵头,组织洛江、鲤城、丰泽、泉州开发区四区共同参与的多地多场景核酸检测实地演练。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全员核酸检测,洛江区制定了《洛江区新冠肺炎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检测流程组织、监管信息化数据化建设,通过搭建居民核酸检测服务平台,应用智慧急救信息系统,实现全员核酸检测全程实时监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