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4个村入选福建省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7-21 16:18 浏览量:1

  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示福建省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洛江马甲镇炉田村、罗溪镇翁山村、罗溪镇新东村、虹山乡虹山村4个村落榜上有名!

  坐落于八峰山、玉落山旁的翁山村是罗溪镇中最具特色的村落。村中存有大量闽南风格传统古建筑,有外厝古厝群、过溪古厝群、典当大厝等,村中的古大厝造型大体一致,多为砖木结构或石木结构,古香古色。

  推开斑驳的木门,走进一栋两层式砖砌古大厝,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裙上的砖雕结构。古大厝的墙裙多用青石造型,底座是鼠虎脚,石堵图案则丰富多彩,或是麒麟,或是喜鹊,一砖一瓦都展示着老一辈闽南人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这些年,翁山村花了很多功夫来修缮、保护村中的古民居。日常村里会结合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结合我们罗溪的大五音、木偶戏等非遗传统文化,倡导大家共同保护村中这些独具特色的建筑群。此外还积极修缮古建筑,在充分保留原貌的基础上,针对一些破损的地方进行修补和加固,确保古厝保存完好。”翁山村党支部书记赖庆春表示。

  翁山村共有闽南传统代表性古建筑43座,古寺庙4座,古井40余口,古树5株,傍着青山,依着潺潺流水,整个村落沉浸在浓浓的古城韵味中,展示盛世安逸的乡居风景,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

  坐落在晋江东溪支流两溪交汇处的罗溪镇新东村,在明、清为晋江县四十七郡,依东庵山带东溪水,环境优美、人杰地灵,是古人“泽水而居”的代表。

  不同于翁山村的古厝群,新东村的传统民居民多以色彩明亮的红砖为主,墙体由石材与片砖插花砌筑而成,采用独特砌墙方式——“出砖入石”,不仅坚固防盗、冬暖夏凉,更使得空间层次错落有致,有股闽南独有的韵味。

   

  传统民居中的木雕、砖雕和石雕,则是新东村传统民居中最让人啧啧称奇的!雕刻的图案丰富多样、姿态各异,或是描绘着古时农耕劳作的场景,或是龙跃祥云、花团锦簇,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已!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传统民居,新东村积极成立了村级集体企业,以“古建筑租养”模式将村民的老宅建筑提供给村集体进行统一策划运营。村民们利用古厝纪念祖先的同时,也不忘传扬优秀家风家训,积极练习着南音、掌中木偶等传统技艺,用实际行动将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而另一头的马甲镇炉田村则是一副完全不同的风景。四面环山的炉田村东临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西连小架山,从高空俯瞰神似火炉,也称“烘炉穴”,依山傍水,风景宜人。

  不同于红砖古厝的翁山村,炉田村擅用本地所产青草石为建筑原材料,村落格局完整、分区明确,远远望去是一番古朴静谧又和谐的景象。

   

  “炉田村的常住人口并不多,是一个藏在深山中的小村落,历来以原生态的农耕和畜牧为主,村民的收入还比较单一。近年来,炉田积极发展旅游项目,挖掘炉田的秀丽山川,把历史人文和乡村记忆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特色旅游产业。”炉田村党支部书记王再福表示。

  此外,炉田村还积极建立了引流机制,通过新建、重建、改建等方式,完善村落基础设施、文旅配套设施,并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邀请不少摄影家、画家等进村体验,举办艺术展览,不仅促进了炉田村第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村民收入,更打造出了独具炉田特色的旅游文化。

  山中有垂瀑如虹,故山名虹山,村以山名,亦称虹山村,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村内有油菜花田、虹山飞瀑景区、水尾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旅游特色名村”“泉州市十佳美丽乡村”“2015年洛江区醉美乡村”“泉州休闲农业示范点”。

  在虹山村古村落中穿梭,抬头可见大气磅礴的虹山瀑布、错落有致的百亩梯田、遍地金黄的油菜花,宛若世外桃源,让人心驰神往。

  据悉,虹山村积极整合历史名人故居、瀑布景区、休闲景区、山体公园、古民居建筑、观光体验农业区以及古树名木观光区等历史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和农业资源,形成了具有规模效应、档次较高、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旅游线路。

   

  而随着古村保护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持续推进,虹山村的吃、住、行等旅游要素日趋完善,民宿、餐饮、娱乐等各类业态日渐繁荣,成为不少游客都想一探风采的宝地。

  近年来,洛江区积极落细落实省、市关于贯彻落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九条措施等文件要求,报备了30处不可移动文物,72处“三普点”;公布了三批累计22栋市级历史建筑;对全区50年以上的传统风貌建筑实施现场甄别及建档;对改造区域内50年以上的建筑进行普查甄别,出具项目历史文化资源评估意见或报告;将传统村落、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融入城乡建设发展大局,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的同时加大本级财政补助力度,稳步推进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工作,出台功能置换等措施,因地制宜探索活化利用方式;同步探索综合运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1+X”监督机制。

  下阶段,洛江区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加强规划管控,落实历史文化资源的日常评估监测,回收利用好传统构件,探索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让传统村落展现出永久的魅力,更好的实现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