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实战疫 必“江”胜利】靠前服务!洛江区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4-18 09:49 浏览量:1

  为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安全有序推进,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主动上门做好对企服务对接,并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同步做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

  在福建省蓝天农场食品有限公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通过实地查看生产车间,听取企业负责人的现场汇报,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及复工复产情况。同时重点针对生产车间及后勤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查看企业生产加工过程、场地和设备清洁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食品出厂管理制度等措施环节落实情况,并对易发隐患环节提出详细要求和指导。  

  

  “我们主要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开展食品生产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消除潜在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完善原辅材料管控和生产过程管理。督促指导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按照‘人、物、环境’同防要求,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三专’‘三全 ’‘四证’等措施,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企业稳步发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林江水介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开展入企宣传工作,通过分发宣传资料、讲解防疫知识,提高企业及员工防范意识,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据悉,此次复工复产安全监督检查主要以“指导+协助+检查”的方式,对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的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疫生产两手抓。

  “这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到企业,帮助、指导我们落实好人员的核酸检测、厂区消杀、亮码测温等防疫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后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隐患。非常感谢他们!”福建省蓝天农场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饶华贵说道。

  筑牢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红线

  在洛江区塘西工业区泉州天星气体有限公司医用氧(液体)生产区内,瓶装医用氧充装正有序进行。据生产区负责人介绍,这些医用氧钢瓶属重复利用品,回厂充装前所有钢瓶均需经过三轮严密消毒。

  

  

  作为辖区大型特种设备企业之一,泉州天星气体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主要为方舱和各新冠定点收治医院提供医用氧。

  “由于疫情,企业的特种设备维保人员大多居住在市区,无法进行定期检修核查。通过微信群及电话联系等渠道,我们联系到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里第一时间协调维保人员上门服务,非常感谢他们。”泉州天星气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金錶说道。

  为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特检院泉州分院成立应急维保小分队,为辖区特种设备企业提供疫情期间强而有力的安全支持。

  

  得益于应急维保小分队的及时维护,3月14日至4月14日,泉州天星气体有限公司累计生产液态医用氧27.06吨,瓶装医用氧3130瓶。

  在全区有序复工复产阶段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指导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电梯等各类特种设备的维修保养,确保特种设备稳定安全启用;组织特种设备专家指导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做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经营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