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区教育局: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6-30 11:15 浏览量:1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大美洛江”公众号开设“创建模范机关”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年来,区教育局始终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突出“三抓三服务”,创建“党建+”模式,着力打造一流服务型模范机关,全方位推动洛江教育高质量发展超越。

  抓好教育布局 服务大局发展

  走进河市中心小学,刚刚完成竣工初验的第四栋教学楼正在抓紧收尾,6层教学楼、12间教室及多功能厅正“整装待发”,为9月开学季的到来做好准备。为有效缓解河市中心小学学位紧张问题,区教育局多次开展调研,积极向上争取省级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专项补助资金,沟通协调解决规划设计、手续报批等工作,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580万元,将提供学位540个,有效缓解河市镇周边10个行政村居民及外来务工子女就学压力。

  

  近年来,区教育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强化核心意识,科学谋划教育布局,加快教育项目攻坚,以优质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十三五”期间,新、扩建校舍面积约9.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490个。实施教育惠民生补短板专项行动,2021年投入1.5亿元组织实施13个教育建设工程,新增学位270个。2022年计划投入约2.6亿元,加快推进阳江学园、区实验幼儿园等10个项目建设,预计可新增学位2610个。

  抓好中心工作 服务学校发展

  学前教育普惠率89.3%;泉州第十一中学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评估验收,实现我区一级达标高中零的突破;阳江学园、塘西学园建设稳步推进中;河市白洋小学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近年来,洛江区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区教育局紧扣工作重点难点,狠抓教育教学中心任务,提升学校品位。以“创优”为抓手,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已创建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示范园3所,区级示范幼儿园8所,建设“总园+”学前教育集团2个,培育4所省级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创建省级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校27所、国家级温馨乡村校园1所,培育省级教改示范校4所、区级特色课改基地校3所。

  抓好效能建设 服务群众需求

  今年高考恰逢雨季,为全面护航高三学子的赴考之路,区教育局及考点学校提前谋划,搭建起由学校大门延伸至考场的“风雨连廊”,其中奕聪中学考点搭建的连廊长达300多米,让考生舒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

  

  一直以来,区教育局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破解中小学生“放学早、接送难”矛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疫情期间,洛江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云端教研 线上巡课”,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保障线上教研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同时组建党员教师志愿服务队,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为助力全面复课复学,区教育系统还组建6支突击工作队,组织62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清校、扫楼、补网”行动,共摸排人员31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