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区应急管理局:重安全,强能力!全力打造模范机关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7-02 15:29 浏览量:1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大美洛江”公众号开设“创建模范机关”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重安全,强能力

  全力打造模范机关

  近年来,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聚焦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群众、应急管理能力强的模范机关,全力保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提升本质安全 

  推进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

  “区应急局组建的企业志愿服务队在安全生产问题上的专业耐心指导对我们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有了良好的生产环境,我们的员工能够更加专注地进行生产工作。”泉州佘氏织造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区应急局着眼提升本质安全,始终致力于服务企业,为帮助指导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今年增拨专项经费20万元,聘请安全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指导全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为企业在现场管理、应急演练、安全培训、隐患排查整改和经验推广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疫情期间,区应急局针对不能集中培训和减少人员流动防控要求,创新培训和指导方式,组织安全技术专家录制《洛江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培训》视频课件,编制运行指南和工作台账参考模板电子版,分发给每一家企业,“手把手”指导服务企业自主开展标准化创建。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区应急局共组织专家到企事业单位开展辅导60多家次,排查发现各类问题250多处,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创建过程中的堵点和难题,切实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洛江全区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的企事业单位1078家,已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企事业单位795家,占比73.75%,其中:完成自评企事业单位779家,取得标准化证书企业事业单位16家。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为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筑牢屏障,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聚焦重点任务

  不断增强应急管理能力

  无人机、智能终端、执法记录仪实时传回现场画面,应急指挥车辆现场调度应急救援,区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依托融合通信系统全面掌握现场总体情况,指挥部统筹决策指挥救援……在洛江区日前开展的应急演练中,通过“现场指挥部手提指挥中心+固定点位视频+无人机视频+报灾终端”的形式,充分发挥决策部署的“千里眼”和“智慧大脑”作用,科学精准高效处置应急状况,充分展现辖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近年来,区应急局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聚焦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科学研判应急管理形势特点,坚持关口前移、精准施策,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坚决做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及时、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展现应急力量与应急担当。

  发挥党员优势 

  关键时刻冲锋一线

  区应急管理局党支部把红色堡垒建在一线,疫情防控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今年疫情发生后,连夜集结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与志愿者,第一时间下沉到万安街道、双阳街道的封控区和管控区,党员干部们身着防护服,按照清单将购买的物资,送到居民门口。在各个卡点、道路巡查点和社会面管控等地方,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构筑起一道道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的坚强防控屏障,用“党员先行”践行了入党初心和使命。

  全区大数据流调排查工作量大,时间紧。区应急局抽调16名干部职工,2人一组分成8个志愿小组,积极参与万安街道大数据流调排查工作。一人负责打电话咨询,一人负责记录操作上报,既保证排查工作的高效率开展,又确保每一条流调信息真实可靠,迅速有效。干部职工本着今日数据今日完成的态度,每天加班加点完成当日数据排查任务。在局参与大数据流调排查期间,累计排查重点人群4120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