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身份 担使命 解民需丨洛江人大代表用温情融化“坚冰” 架起群众“连心桥”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7-05 09:12 浏览量:1

 今年以来,洛江区人大常委会大力拓宽代表履职渠道,深化代表履职载体建设,创新代表履职方式方法,在全区各级人大代表中全面开展“亮身份、担使命、解民需”活动,引导全体代表积极参与履职活动,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履职促进能力提升、以担当彰显为民情怀,努力打造一支与时俱进、担当有为、充满活力的代表队伍。 

“真的很感谢你,帮助了我们全家人。”“让你辛苦了,没有你的调解,我们可能就拿不到这笔赔偿款了。”……

近日,在洛江区马甲镇人大代表评理室内,通过区人大代表杜丕生与马甲镇政府、马甲派出所、马甲交警中队相关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一起补偿矛盾纠纷得到顺利化解。

 

用温情融化“坚冰” 架起群众“连心桥”

据悉,去年12月3日,马甲镇村民杜某驾驶电动车至杏川村新厝路段时,碰撞到路边行人赖某,造成赖某受伤。因该起交通事故,赖某花费了近9万元的医药费,但杜某家庭经济较为困难,无力赔偿这笔大额医疗费用。因此,几个月来,事故双方在赔偿问题上始终无法达成一致,矛盾纠纷不断。

在了解此事后,杜丕生、李连成、刘平梅等代表多次上门化矛盾,不厌其烦地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多方面搜集材料,摆事实、讲道理、论法理,与当事人共同探讨问题的最优解法,并积极协调联系有关部门,探讨帮扶措施,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事故双方达成一致,并于近日签订了赔偿协议,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在这起矛盾纠纷中,我们多方面、多角度地了解群众所需所想,从一开始双方当事人分歧大、纠纷调处难到后来愿意接受调解并得以解决,这期间花费了很多精力,也探讨了不少解决方法,现在终于能化解开,我们觉得很有成就感。”区人大代表杜丕生欣慰地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村民杜某家庭经济较为困难,杜丕生还帮助其垫付了8万元的医疗费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需要。“人大代表为人民。这笔医疗费用对他们家而言,是非常大的一笔费用,确实短期内难以偿还。而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敢担当、勇担责,所以多帮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也是我该做的事。”杜丕生说道。

发挥人大代表优势 解决群众矛盾纠纷

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群众促履职。自今年3月份以来,马甲镇人大代表评理室以“理评千家事、情暖万人心”为宗旨,把接待群众、参与化解矛盾、加强工作监督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彰显了人大代表在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担当,健全完善了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达到“矛盾纠纷不出村”的良好效果,从源头上减少了诉讼纠纷案件的发生。

 

 

目前,马甲镇人大代表评理室已完成调解案例4起,另有数起案例涉及多年信访积案、群众口角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中。“下阶段,马甲镇人大代表评理室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帮助解决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甲镇人大主席谢凛凛表示,马甲镇人大主席团将创建‘1+N’模式,以镇区评理室为中心,在各片区设立代表评理室,为代表们创建优良的服务平台,为全区基层维稳工作贡献出更多的人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