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区城管局: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四个着力,打造模范机关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7-14 15:52 浏览量:1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大美洛江”公众号开设“创建模范机关”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四个着力

打造模范机关

近年来,区城管局结合单位职能,建立健全并从严落实“五个第一”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助力城管工作上新台阶。

着力打造政治忠诚、信仰坚定的模范政治机关

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努力把城管部门打造成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党性的政治机关。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在工作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到成效。

疫情期间,区城管局始终坚持同心抗疫,严格防疫管控措施,加强健康监测,开展疫点和外环境消杀,及时处置涉疫生活垃圾,规范污水消毒,守牢城管安全线,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模范机关的政治本色、使命担当。复工复产后,牵头开展为期五天的“全城清洁,健康洛江”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消杀行动;在全区统一开展“除草行动”,对管辖区域内的工业园区、主次干道及环卫、市政、绿化设施周边杂草进行彻底清除。

 

着力打造认真负责、担当干事的模范务实机关

孩童游戏嬉闹,老人闲话家常,鲜花环绕盛开……在位于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西侧的“闽南童趣园”,原本荒芜的闲置空地经过整治改造,增设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配植紫花马缨丹等观花植被,并将闽南童谣等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摇身一变成为了周边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小小的“口袋公园”成为展示城市风貌的窗口,打造亮丽的城市名片。

 

 

坚持立足本职,区城管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紧扣“项目攻坚2022”“抓城建提品质”等重点任务要求,推动实施“五化”提升工程,广泛营造负责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以来,启动经九路、法院支路、朝阳支路、安达路白改黑等一批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完善支路路网交通系统;建设城市污水管网2公里,建设乡镇污水管网2公里;结合“五化”工程,策划生成一批口袋公园;持续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完善社区分类亭、宣传栏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着力打造讲求效率、狠抓落实的模范高效机关

“中高考临近,工地禁止夜间施工,避免影响考生正常休息……”中高考前夕,区城管局组织开展全区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及渣土车“滴洒漏”专项整治“零点行动”,尽管已是凌晨时分,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依旧深入辖区在建工地,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并做好文明施工的指导,进一步敦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近年来,区城管局始终坚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发扬狠抓落实、踏实高效、争站前列的作风,把抓工作落实作为贯穿全年城管工作的鲜明主线,高效开展城市管理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积极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通过坚持把“两违”、市容环境整治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将群众反映强烈的油烟扰民、扬尘污染、抛撒滴漏、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重点问题作为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疏堵结合,持续开展各项城市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营造良好市容环境秩序,促进城市品质与功能大提升。

今年来,组织开展多场专项治理行动,全力清理校园周边、市场景点等重点区域占道经营,累计查纠1585起,引导摊点入市入点经营,规范便民摊区;清理布条、横幅、灯箱及违规广告牌452处;加强路面巡查,严打“滴洒漏”、乱倾倒现象,查处违规渣土车12辆(次);查处乱张贴广告城市“牛皮癣”行为197起;累计纠正建筑工地噪声扰民行为13起。

着力打造守正创新、风清气正的模范廉洁机关

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快构建城管系统责任落实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分层自控、系统防控及提醒约谈等机制,坚决查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着力打造守纪律的干部队伍,树立勤廉城管形象,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