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区司法局:“三强三高”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7-16 10:28 浏览量:1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大美洛江”公众号开设“创建模范机关”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三强三高”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今年来,洛江区司法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高质量司法行政工作服务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高标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这个平台融合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可以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智能化、便捷化和高效化……”近日,由我区自主开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并组织开展了3场平台调试培训活动。

  今年来,洛江区司法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部署,加强村(社区)邻里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主动推动调解资源下沉融合到“党建+”邻里中心,做到哪里有“党建+”邻里中心,哪里就有调解服务,全区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9件,涉及金额2264多万元。

  

  

  强化法治宣传职能

  高水平推进法治洛江建设

  “感谢你们为大学生们提供的法治实践机会,让他们能够服务社会……”近日,仰恩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们到司法局,表示感谢并送上锦旗。这是区司法局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缩影。6月13日-6月24日期间,区司法局与辖区高校仰恩大学法学院联合开展为期两周的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文化创作活动,活动选派60名学生组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企业、小区、学校等地开展法律法规宣讲活动。此次活动为大学生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搭建平台,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实现校地互利共赢,同时也将法律知识实实在在送到百姓身边。

  

  

  5月份,洛江区启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每晚7:30—10:00集中开展“民法‘典’亮夜空”亮灯亮屏活动,并在辖区主要交通路口、法治文化广场、政府办事服务大厅连续播放民法典宣传短片,促进人民群众民法意识提升。为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洛江区司法局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积极推动区直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法律援助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宣传月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内容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法律知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强化法治服务能力

  高质量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作用,1月份,以区委名义制定出台《法治洛江建设规划》,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科学布局法治洛江、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工作。疫情期间,选派22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参与抗疫,局领导入驻一线指挥部组建五人律师团队,严格把关对外发布的通告公告,累计审查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9份,协议1份。围绕服务我区复工复产和“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依法对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等法律事务提出法律建议63条,开展文件合法性审查9件次,提出意见建议23条,为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