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区信访局: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 全力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7-28 12:08 浏览量:1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大美洛江”公众号开设“创建模范机关”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为民解难 为党分忧

  全力打造服务型模范机关

  近年来,区信访局牢固树立“人民信访为人民”的工作理念,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内抓服务、外树形象、提高效能,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模范机关。

  扛责任 作表率

  打造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坚持信访工作的政治性,始终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近年来,区信访局大力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实施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

  定期组织“主题党日+”、基础业务培训、中心组学习等活动,每月至少安排1次集中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部跟进学,切实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信访工作条例》,结合集中宣传月和“夜访夜谈”活动,深入基层走访、下访,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教育培训,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岗位实践中。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纪律、管作风的信访干部从严管理体系,锻炼能扛责、能吃苦、能战斗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

  

  

  提效能 办实事

  打造服务优质的模范机关

  在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咨询台,区心理卫生协会资深心理咨询师洪老师认真倾听老信访人员杜某的诉求,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开解心结,咨询台也一跃成了大厅里最热闹的角落。

  自2020年12月以来,区信访局积极探索“望闻问切”心理四诊法介入信访工作新路径,分别在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建立引导员和心理专家定期坐诊制度,及时为群众提供问询、接访、引导等服务,切实提高服务实效。今年来,全区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8.5%,一次性办结率91.7%,平均办理天数9.5天。

  

  守初心 担使命

  打造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

  “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问题,更帮我解开了十几年的心结。”60多岁的老人赖某珠为政府送来锦旗,感谢区镇两级多次召开信访评理会帮助她调解问题。

  近年来,区信访局积极推行信访评理工作机制,始终围绕“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提质量”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治理年”行动,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泉州市“近邻评理室”建设试点单位,洛江区目前共投入资金50余万元建设评理室93个,实现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并突出地域、群体等特点,打造挂牌冠名“老干部”“侨心”“乡贤”“云评理”亮点品牌近邻评理室4个。全区以224个评理室和调委会为单元,依托137名村域网格员,共梳理排查信访苗头162起,开展评理139件,及时化解信访苗头129件,化解信访积案23件。2022年区信访局还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信访局评为全省信访系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