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区住建局:强化三个“一线”服务,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8-04 09:14 浏览量:1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大美洛江”公众号开设“创建模范机关”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区住建局

  强化三个“一线”服务

  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今年来,区住建局紧扣模范机关创建目标,结合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机关党建融于便民、惠民服务中,强化“一线”服务,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强化“防疫一线”服务

  “防疫”“便民”两抓实

  “你好!高速系统显示,你们来自中高风险地区,请戴好口罩,靠边停车,打开健康码做核酸……核酸即检即走……”七月的烈日下,区住建局高速路口疫情防疫服务站值守人员有序引导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做核酸、登记信息。

  

  疫情期间,区住建局党员干部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下沉到防疫一线,投入到2个高速路口24小时疫情防控查验点,开展交通疫情防控查验、引导核酸检测等工作。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变被动诉求为主动提供,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为进出洛江高速口的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核酸采样服务。变被动诉求为主动服务,持续加强对货车司机人文关怀,为途经货车司机提供热水、食物、如厕等基本服务。变被动诉求为主动联系,通过工作群、企业群等途径,收集企业复工需求,第一时间进行联系、协调,切实保障企业复工需求,受到企业好评。

  

  疫情过后,洛江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查验点转为高速路口防疫服务站,区住建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目前仍坚守高速路口防疫服务站,24小时三班倒轮流值守,开展引导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登记等常态化防疫服务。

  强化“审批一线”服务

  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

  “区住建局等单位提供审批上门服务,为我们讲解审批流程、过程注意事项,避免我们走审批弯路,为我们节省了时间和精力,是对我们企业发展的有力支持和帮忙。”博亚设计有限公司方瑞鑫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区住建局积极推行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制定即办事项即时办、延时服务尽快办、上门服务抓紧办等工作制度,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涉企审批上门服务等便民审批服务,提升住建领域营商环境。2022年,按照“五级十五同”标准化重新梳理审批事项64项,“网上申报”功能全开通事项38个,“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81.03%,80%行政许可事项提升为“即办件”,公布“不再重复提交证照”应用事项清单36项。同时,实现电子证照材料全流程共享,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结果均生成电子证照并附二维码,给各相关部门提供可信电子文件调用服务,解决群众重复提交申报材料的麻烦。

  强化“民生一线”服务

  着力提升城乡建设品质

  近年来,区住建局立足区域实际,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紧扣“抓城建提品质”等重点任务要求,着力策划、推进城乡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城乡品质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区住建局牵头制定《洛江区“抓城建提品质”2022年专项行动方案》,从中心城区(镇区)提质、片区更新、老旧小区(片区)改造、“聚城畅通”及综合交通体系提升、生态人文空间提升、村镇建设、特色亮点7个方面,策划推进第一批“抓城建提品质”项目94个、总投资243.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66亿元。在第一批项目的基础上,策划生成第二批项目62个,总投资24.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