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区工信局:紧盯“五个第一” 打造全方位过硬模范机关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8-11 10:14 浏览量:1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大美洛江”公众号开设“创建模范机关”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紧盯“五个第一”

  打造全方位过硬模范机关

  2022年来,区工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专项行动统一部署,聚焦服务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中心工作,全力打造“政治、组织、学习、服务、作风”五过硬模范机关,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贡献工信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筑牢“第一方阵”

  打造政治过硬模范机关

  一是强化龙头领学促学示范作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扎实推进党组织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给全体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并开展现场教学、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操性。二是严肃机关干部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切实扛起意识形态责任。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对机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管好用好“政企直通车”平台、微信等意识形态阵地,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让宣传阵地充满主旋律和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同错误言行作斗争。

  

  履好“第一职责”

  打造组织过硬模范机关

  一是切实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把学好党章作为必修课,党组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每年至少组织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丰富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常态化推进党支部“三化”建设提质增效,积极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在服务企业、责任网格、挂点帮扶村深化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责任区设定、岗位建功等工作。三是大力做好党建业务融合文章。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好“党建+”文章,在各股室党员业务骨干中挑选精兵强将,设置党员先锋岗,加强对重点企业帮扶,提升企业获得感。

  

  抓实“第一议题”

  打造学习过硬模范机关

  一是发挥党组书记“领头雁”作用,坚持以上率下,积极探索开放式、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的“三会一课”,灵活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等方式平台,组织开展“携手行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专项行动,掀起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热潮,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有效破解工学矛盾、学用矛盾问题,积极打造学习过硬模范机关。二是创新性开展多种党建活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大美洛江等新媒体,广泛开展积极健康、丰富多彩、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主题党日活动。如“七·一”期间,与发改等部门联合赴晋江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晋江党建展馆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馆,深入学习“晋江经验”,重温入党誓词、传承弘扬“晋江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体验中感悟新时代的巨变。

  

  坚守“第一要务”

  打造服务过硬模范机关

  一是构建为企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在服务企业、责任网格和挂点帮扶村设立党员责任区,聚焦主导产业发展、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入解决企业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让党旗在服务企业群众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做好与企业群众零距离工作。广泛开展“惠企政策进百企”“政策说”“中小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充分利用“政企直通车”“大美洛江”“i洛江”等渠道,加强政策“个性化”精准推送,推动“企业上门要政策”变为“政策主动找企业”,逐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上半年,共为41家中小企业争取纾困专项贷2.31亿元,指导帮助74家企业获得各级各类奖补资金2200多万元。三是党员先锋带头服务企业群众。在业务股室设置主攻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技改升级等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在责任网格设置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党员责任区;通过佩戴胸卡、设置桌牌、公示牌等形式明确岗位职责,承诺服务内容,实现服务企业群众“面对面”。四是持续推进“局长走流程、干部进车间”活动,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定期深入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以热情高效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跑好“第一接力棒”

  打造作风过硬模范机关

  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二是府院联动出实招,为民企护航促发展。针对涉民企纠纷频发问题,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切入业务的载体和抓手,与区法院、区工商联共同签署涉民企纠纷诉源执源治理机制建设合作备忘录,联合成立涉民企业纠纷联调联执工作室,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企业为中心、以业绩为支撑,党务、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

  

  目前,区工信局承担稳住工业大盘的主要职责,负责市对区10项绩效考评指标,对应市工信局、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数字办、市金融监管局等5个部门,全局22名干部职工团结协作,深受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半年,由于受疫情等影响,全区大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订单流失、用电量下降等问题。区工信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积极组建工作专班,建立5个规上工业企业服务小组,由局领导和党员干部“点对点、一对一”挂钩全区205家规上工业企业,每周深入了解、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遇到的生产经营问题,受到了广大企业的欢迎和好评。尤其在3月份疫情期间,区工信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办理“泉通行”货运通行证11995件,为企业协调解决了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外运等难题,成功保障了规上工业企业生产不断档,有力稳住了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大盘。1-6月,全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增速排名全市第2。该局已连续三届被授予“泉州市文明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区级绩效考评优秀单位、2021年度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