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吸入式”新冠疫苗无需打针 不到1分钟可完成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3-01-09 15:11 浏览量:1

  “吸入式”新冠疫苗

  不用打针,保持呼吸顺畅,接种者先深呼一口气,接着口含雾化杯吸嘴,深吸至杯中无雾,吸入15秒,憋气5秒,“吸入式”新冠疫苗就接种完成。近日,洛江区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试并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大力推进社区重点人群及老年人疫苗接种进度,通过技术升级、保护升级、体验升级,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在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有社区人员前来接种加强针。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他们填写知情同意书、登记信息后排队接种新冠疫苗。整个接种过程简便、快捷,接种者吸入疫苗之后反馈没有不适感。由于疫苗辅料里加入了低浓度蔗糖,用于提高腺病毒载体的稳定性,不少接种者表示,吸入式疫苗有一点甜味。

   

  据了解,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的是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其原理是通过雾化器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用口腔吸入的方式通过呼吸道到达肺部,以激发黏膜、体液、细胞的三重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仅为传统肌注式苗剂量的五分之一,每人一次的接种剂量为0.1ml。相较于传统肌注式疫苗,吸入式接种,接种过程无需针刺,且无痛,对老年人非常便捷。

   

  “不论是‘吸入式’,还是‘肌注式’,都能很好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此外,若接种人处于急性感染性疾病的发热阶段,严重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以及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等,都应暂缓接种。同时,此疫苗现阶段仅用于18岁以上人群打加强针,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慢阻肺人群或严重肺部疾病史的人群因肺部疾病会导致吸入受影响,须谨慎选择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建议改为接种“肌注式”新冠疫苗。此外,感染新冠病毒后,半年内不能接种。

   

  目前,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通过社区组织的方式,每周一到周五下午2:30-5:00开展接种。后期会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预约工作,以便有需要的群众能够及时接种。

  除“吸入式”新冠疫苗外,洛江仍持续推进“肌注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需要接种的市民朋友可关注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