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厉行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洛江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01-13 10:26 浏览量:1

春节将至,人员的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剧增。根据上级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现就洛江区春节期间厉行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从严控制聚集性活动

(一)大力倡导“喜(婚)宴不办或推迟(简办)”。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要积极发动红色乡贤参事会、老人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共同做好新婚夫妇及其家长工作,能不办的喜宴尽量不办,能推迟的喜宴要尽量推迟;必须要办的要严格简办,严格控制参加人数和喜庆拱门数量,动员群众能不参与的喜宴尽量不参与,喜宴不邀请外地朋友跨地区参加。家庭聚会聚餐等要控制在10人以下,并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者不参加。

(二)大力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要严格落实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治丧仪式删繁就简,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缩短治丧时间和出殡路线;倡导用微信、电话等通信工具进行吊唁、表达哀思。

(三)大力倡导“神(佛)事不办”。春节期间暂停举办宗亲聚会、祭祖、庙会、“游佛”等聚集性民俗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区内宗教场所按照区民宗部门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四)大力倡导慈善捐赠新风尚。要继续发扬我区“助人为乐”“乐善好施”优良传统,各乡镇(街道)、各村(社区)要积极引导乡贤等社会人士把省办、不办婚丧喜庆所节约的资金用于助学奖教、扶贫济困、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捐赠。

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一)各乡镇(街道)要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引导群众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提高防控安全意识。要落实“红白喜事报备制度”,重点监测中、高风险地区流动人员参与聚餐情况。

(二)全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要将自身打造成为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阵地,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对内建立严密的疫情防控防范体系,对外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移风易俗承诺,自觉落实重要时间节点的移风易俗要求,并积极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支持和配合。

(三)各志愿服务团队要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取消年会等集聚活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做好防护、听从指挥,随时准备在宣传发动、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立足村(社区),就近服务,密切关注志愿服务招募信息,积极主动、就近就便为社区基层组织、商场超市等公众场所提供体温监测、“八闽健康码”查验、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


泉州市洛江区精神文明建设

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