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区卫健局 时间:2019-09-14 15:32 浏览量:1
 区疾控中心,区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

进入夏秋季,随着气温升高和降雨量增加,白纹伊蚊种群密度呈现升高态势,当前柬埔寨、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高发,此时又恰逢临近中秋、国庆两节,不论是境外还是国内,未来一段时间输入性登革热病例会持续增加登革热输入性传播风险将不断加大。为进一步加强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工作,根据《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泉卫疾控发明电2019〕41号)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多,医疗卫生单位要站在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提高做好登革热等夏秋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要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责任感,结合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为重大活动成功举办提供有力的公共卫生保障。

二、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的诊疗意识各基层医疗机构要关口前移,强化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管理,增强医务人员对登革热的诊疗意识,加强对临床医生的培训,尤其是一线和新进人员重点提升临床医生对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识别能力,增强早期发现蚊媒传染病病人的敏感性,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对无法明确诊断为其他疾病的发热病人,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的,要对病人进行登革热初筛检测(胶体金法)。一是发病前15天有流行病学暴露史(到过登革热流行区)的发热病人;二是发病前没有流行病学暴露史,或流行病学暴露史不明,但有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的病人;三是发病前没有流行病学暴露史,也没有典型的登革热临床表现,但血常规白细胞和血小板不升高的发热病人。对于初筛检测阳性的疑似病例,医疗机构要立即通报疾控中心,并将病人标本送疾控中心实验室进一步复判检测,同时进行网络直报。

三、突出重点,开展防蚊灭蚊工作。蚊灭蚊是切断传播途径、防控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关键措施。一是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开展以整洁环境卫生,消除蚊虫孳生地、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根据蚊媒密度情况在辖区内组织开展集中统一灭蚊活动,确保布雷图指数控制在5以下,成蚊人诱指数<2。二是学校、贸市场、公园等重点场所和区域要加强蚊虫孳生地的清除,组织开展防蚊灭蚊工作,有效降低蚊媒密度。三是疾控中心要加强本辖区蚊媒密度和布雷图指数监测,适时对医疗机构周围100米的范围内、重点单位和场所开展蚊媒密度监测和控制效果评估,评估监测结果及时通报有关部门,指导开展灭蚊工作四是发生疫情的局部区域要在短时间内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成蚊和布雷图指数降到指标以下(叮咬指数2以下,布雷图指数5以下)。发生疫情的周边地区应对本辖区内农贸市场、影院、车站、学校等人群集散地开展灭蚊工作,控制指标等同疫区。

四、加强登革热疫情处置。发现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或本土疫情,应尽快严格按照《登革热防治技术指南》(中疾控传防发2014360号)等有关指南和规范要求,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疫情范围,划定防控区域,规范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

五、加强宣传教育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单、墙报、微信平台等各种形式积极向公众开展防蚊灭蚊知识宣传,加强正面引导,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发动群众自觉配合、主动参与防蚊灭蚊工作。对旅游、探亲等要前往东南亚、南美洲等国内外疫区的人员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防蚊灭蚊预防措施,如岀现畏寒、高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腰腹疼痛、极度疲乏、皮疹、出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

                          20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