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8-01-16 16:02 浏览量:1

洛江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2月28日在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洛江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区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

2017年是巩固提升“十三五”良好开局的关键一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推进财源建设夯实收入基础,优化支出结构服务大局,深化财税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全力以赴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由于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尚未结束,以下就1-11月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说明并预测全年,执行结果待决算编成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1-11月预算执行情况: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5.77亿元,完成预算100.4%,增长21.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7亿元,完成预算99.1%,增长1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8.41亿元,增长32.4%;非税收入9616万元,下降4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3亿元,增支1.93亿元,增长15.4%。②政府性基金收入5.04亿元,减收9.83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56亿元,减支1.95亿元。③支出来源包括本年度财力、省市补助专款、上年结转专项、新增债券等。

全年收支预计: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超16.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9.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亿元。②政府性基金收入7.2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亿元。

全年预计平衡情况:按照全年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200万元,加上体制补助收入8548万元,上级补助200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5500万元,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21266万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5000万元,其他资金调入3689万元,上年结转10755万元,扣减上解省级支出约20500万元,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略有节余。②政府性基金全年收入7.2亿元,支出7亿元,收支略有节余。

一年来,全区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有效落实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加强预算收支执行,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和保障。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依法强化征管举措,收入规模再创新高。在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收的双重压力下,我们始终把组织收入摆在首要位置,加强收入管理,坚持依法征收,努力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收入规模创历史新高,质量全省排位靠前。一是及时分解收入任务,完善乡镇(街道)财政体制,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和收入主体责任,加强收入组织工作指导,为完成任务提供坚强保证。二是进一步强化财税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密切跟踪关注经济走势和财源变化动态,加强对重点税源行业和企业的联系走访和跟踪服务,增强收入预测分析能力,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三是持续强化集区域、阶段、税种、行业等监控为一体的征管机制,提升组织收入风险预警、实时提醒、综合分析及税收失信严控等能力,掌握重大涉税信息,全面稳固收入增收基础。四是不断完善收入质量分析和评价体系,积极争取免抵调库指标,促进税收收入应收尽收,提升税性收入比重和收入质量。五是推进非税收入精细化管理,足额提取土地出让金“两金”,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加强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监管,努力实现非税收入应缴尽缴。

二、积极培植地方财源,增强财政增收基础。我们坚定支持推进工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坚定支持项目带动、攻坚突破,坚持提升财源质量,财政收入增收基础持续增强。一是制定出台《洛江区落实泉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一步加快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等扶企政策,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6000万元,扶持新兴产业(企业)、建筑业、汽车服务业等加快发展。二是统筹安排科技专项2205万元,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提升竞争力,做大做强。三是认真兑现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全面落实“营改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等政策,取消和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涉企政府性收费6项,年降费674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四是继续实施工业企业续贷周转金、应急保障资金制度,帮助企业实现续贷约7.3亿元,确保困难企业平稳运行。五是积极推进金融不良资产包的承接工作,全年承接不良资产包3个,涉及金额4152万元,同时,加快处置进程,取得变现收益906万元。六是充分拓宽筹融资渠道,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财政资金超3亿元,完成政府债务债券置换1亿元,争取政府新增债券1.55亿元,探索、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3个,合理调度财政性资金约5.5亿元,保障“征迁清零”行动和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三、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不忘宗旨民生优先。我们坚持“调结构、保民生、压一般、强管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保障与改善民生,全年一般公共预算预计用于民生支出11.6亿元。一是安排农林水支出1.2亿元,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农业发展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兑现涉农补贴政策等。二是筹措扶贫资金303万元,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资金保障工作,支持打好扶贫攻坚战。三是投入教育资金3.5亿元,用于加强教育队伍建设、中小学校舍建设、添置教育设施、落实义务教育“四免一补”等,补齐教育短板。四是投入科技、文体6000万元,支持产业自主创新和项目研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五是深化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入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1.7亿元,医疗卫生与计生资金1.7亿元,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继续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落实优抚对象各项抚恤待遇等。六是投入资金5795万元支持农村污水及垃圾治理、城乡卫生保洁、重点水域环境综合整治、海丝环境整治等,城乡环境持续改善。七是投入资金2100万元用于城市安全信息系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平安洛江”建设。

四、持续深化财政改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我们遵循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化财政制度改革,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按照“四张清单一张网”工作要求,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出台《财政资金内部审批和拨付暂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执行程序。二是建立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年度全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督促部门依法履行部门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三是创新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方式,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对集中支付过程实行蓝色、黄色、红色三级动态预警监控管理,规范单位集中支付行为。四是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乡(镇、街道)财政支出管理水平。五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定出台《洛江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依法依规举债,切实把政府性债务控制在法定限额内,全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六是创新政府采购模式,持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全面推行网上政府采购制度,加强政府采购在线监控,提升采购效率,规范采购行为。七是出台《关于规范区属国有企业工资管理工作的通知》,开展行政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存量调查,摸底国有资产存量企业财务状况调查,研究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方案,着力推进国资监管制度化和规范化。

五、发挥财政监管职能,提升资金运转效能。我们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加大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力度,全区财经秩序持续规范。一是建立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常态清理机制,开展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累计盘活存量资金10057万元,统筹用于重点项目、民生支出、经济转型升级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二是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对区直113个预算单位2016年和2017年预决算公开情况通过“双随机”模式进行专项督查,规范单位公开行为。三是制度化常态化开展财政“1+X”专项督查工作,加强会计核算的日常监督,规范单位财务行为,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四是制定《洛江区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结合“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确保扶贫政策的有效落实。五是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区本级批复区直部门绩效目标99个4.1亿元,项目资金覆盖率89%,从2016年度项目支出筛选55个民生项目资金总量1亿元实施绩效重点评价。

总体来看,2017年我区财政运行情况良好,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为全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仍有下行压力,随着营改增、房地产调控、减税降费等政策的落实,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加大;二是财政刚性支出只增不减,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补齐民生短板等领域支出持续增加,保障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支出的任务十分繁重,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三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部分预算管理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预算的约束性和严肃性需进一步增强,预算编制执行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根据对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的分析、预测,按照区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区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五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各项财税政策措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健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机制,优先保障补齐民生短板、重大政策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智造生态新城区提供保障。为此,财政预算按照“积极稳妥、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强化绩效”的原则编制,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预算

(一)收入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49亿元,增长6%(以2017年预计完成数16.5亿元为基数测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5亿元,增长6.5%(以2017年预计完成数9.72亿元为基数测算)。

(二)支出预算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500万元,加上体制补助及上级转移支付1154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及其他调入19000万元,扣减上解上级支出、债券还本支出25756万元后,测算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10729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729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人员及机构运转经费6283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含人员工资与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46468万元、公用经费4717万元、单位专项经费11646万元。

2、专项经费44461万元。其中:

1)教育专项4988万元。其中:城教费支出1800万元、教育业务专项2078万元(含教师聘用、保安员工资等)、继续教育经费410万元、乡村办学支出479万元、预留增人增支200万元、教育精准扶贫21万元。

2)卫计专项2660万元。其中:卫生专项经费1042万元(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589万元、基本药物制度补偿230万元、乡村一体化建设经费80万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功能等143万元)、计生法定奖励服务项目562万元、优生项目20万元、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工资报酬200万元、地方性政策利益导向投入60万元、创新工作推进70万元、协会经费120.5万元、其他日常业务经费168万元、卫计综合服务建设项目400万元、奖惩兑现12.5万元、专项整治项目5万元。

3)科技专项2308万元。其中:兑现专利奖励政策260万元、自主创新奖励200万元、企业研发分段补助200万元、人才专项500万元、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运营资金50万元、扶持企业技改及发展专项1058万元、宣传与培训20万元、科技扶贫及其他20万元。

4)乡村振兴专项4041万元。其中:农林产业扶持发展专项275万元、水利建设及管理专项731万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专项300万元、农林防治专项500万元、防灾救灾专项214万元、扶贫专项100万元、农林水及农村工作经费190万元、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550万元、农村环境卫生整治450万元、完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50万元、完善提升旅游设施101万元、农村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110万元、家园清洁100万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70万元、农村公路提级改造100万元。

5)城乡发展专项3726万元。其中:区职工活动中心装修800万元、城维专项600万元(含物业管理专项50万元)、市政设施维护550万元、购房补贴500万元、城市信息安全系统建设450万元、“数字城管”平台运行150万元、文物保护抢修性修缮工程110万元、完善提升城市体育健身设施156万元、治违专项50万元、乡镇零星补助80万元、交警交通设施维护50万元、小城镇政策性配套100万元、区域支线公交营运补助70万元、建设城乡社区服务站32万元、修缮洛江区机关幼儿园28万元。

6)社会保障专项8907万元。其中:实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5507万元、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459万元、粮食风险基金200万元、优抚对象、离休干部、残疾军人等医药费111万元、退休人员政策性住房补贴100万元、建设低保户安居房15万元、老年人幸福健康工程20万元、菜篮子工程配套80万元、食品放心工程60万元、农房保险及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65万元、生育保险80万元、安全生产专项100万元、升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60万元、建设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25万元、社区微型消防站配备巡逻车25万元。

7)共建专项1153万元。其中:两江流域水资源保护453万元、对口援助700万元(含援藏、援疆、援宁、援三峡等)。

8)促进经济发展专项4000万元。扶持产业(企业)发展专项4000万元。

9)环境卫生专项1371万元。其中:城区卫生保洁经费1300万元、河道保洁经费71万元。

10)机构保障专项1110万元。其中:设备购置专项100万元、慰问费100万元、党建经费110万元、出访费用20万元、办案费及部门执收结算补助300万元、公务接待费50万元、单位零星补助30万元、驻洛单位项目补助100万元、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奖励及专项补助300万元

11)乡镇超收分成1000万元。

12)税收征管经费800万元。

13)偿债专项6550万元。

14)预备费1070万元。

15)预留增支款77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收入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8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4700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30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3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000万元

(二)支出预算

按照列收列支原则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8亿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74700万元,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城市建设支出、支农支出、土地出让业务支出、保障房建设支出以及其他支出等。

1)西北片区土地储备整理专项15000万元。

2)补充耕地、土地整理开发8000万元。

3)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1000万元。

4)土地征收报批落实征地补偿款1500万元。

5)土地征收报批预留失地农民社保金1500万元。

6)计提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600元。

7)土地报批缴交税费5000万元。

8)保障房建设1000万元。

9)预留乡镇(街道)土地出让收入结算款2000万元。

10)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250万元。

11)背街小巷整治工程120万元。

12)中心城区道路优化建设290万元。

13)道路交通设施建设183万元。

14)省市区共建项目配套资金4000万元。

15)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2374万元。

16)绿化提升项目专项资金6000万元(含安吉路、安顺路、滨江路、阳江路、堤后路、万兴街、万虹路、朋虹街等景观整治、绿化提升项目)。

17)城建国投公司承建项目专项资金4000万元(含万荣街东段市政道路,科技园排洪渠,万虹路、安泰路、万福街白改黑等项目)。

18)万投公司承建项目专项资金16000万元(含西片区防洪排涝、安置房、规划道路建设,机械产业园区开发建设,阳江片区规划支路、新城路、阳江路建设工程等项目)。

19)海丝申遗项目经费1000万元。

20)教育建设项目1500万元(含闽南师范附小二期、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农村中小学设施提升)。

21)预留其他支出3383万元(含上解支出)。

2、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安排的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土地储备征收。

3、农业土地开发资金安排的支出300万元,主要用于国土分局补充耕地开发。

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公共设施建设(含城建国投公司承建安吉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收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6万元。

(二)支出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2.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一)收入预算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21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346万元。

(二)支出预算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67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328万元。

另:上级提前下达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共3783万元,相应安排支出3783万元。

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工作部署,更加注重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深化各项管理改革,提高资金投入精准力度,努力完成全年任务,为推进智造生态新城区建设提供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围绕目标任务,加强收入征管。一要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和财税政策变化,及时分解下达年度各征收单位、各乡镇(街道)任务,进一步增强组织收入主动性,紧抓收入不放松。二要坚持条块协同联动,落实收入主体责任制,跟踪督促各征收单位逐旬按月抓好收入进度,确保组织收入措施层层落到实处。三要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加强财税部门的密切配合,深入分析经济、财政、税收运行情况,协调解决收入征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征管合力。四要着力涵养财源税源,培育财政收入新增长点,探索完善新型业态税收征管,确保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五要进一步加强外向型企业管理,提高单证收齐率,密切上下级财税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调库指标,努力实现免抵税额应调尽调。六要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全面推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扩大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试点范围,规范非税收缴行为,确保应收尽收。

二、围绕转型升级,注重税源培育。一要积极向上争取各级财政项目补助资金,弥补建设资金不足,加快项目组织实施,支持我区经济建设。二要及时兑现建筑业、智能装备等行业扶企政策,发挥财政应急周转金和续贷周转金作用,推进企业稳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三要稳妥有序做好不良资产包的承接工作,加快和规范承接资产处置进程,确保承接资产包保值增值。四要支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片区安征迁项目的资金保障,加快推进片区改造,力促政府投资闲置安置房、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等国有资产盘活,及时发挥项目建设效益。五要进一步拓展融资形式和渠道,采取政府债务置换、推行PPP模式、争取新增债券、国有企业代建等方式解决政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三、围绕改善民生,优化投入方式。一要集中有限财力,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调优支出结构,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需求,合理安排农业、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二要创新财政保障方式,鼓励采取PPP、盘活国有资产等模式推进“四心工程”项目建设。三要强化补齐民生短板支出保障,加大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公立医院定项补助及民营医院扶持政策,探索鼓励医院采取融资租赁等方式提高办医条件;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医养融合,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新项目投融资运作机制,统筹资金保障城乡交通、水环境治理、防洪防涝等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四要加强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及时兑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支持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确保各项强农富农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四、围绕财政改革,提升管理实效。一要深化中期财政规划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推行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强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建立部门预算执行通报制度,持续推进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盘活,提高存量资金使用效益。二要完善国库集中收付改革,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精准掌控库款收支。三要规范债务预算管理,强化债务限额管理,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全力推进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工作,用好用足政府债券资金,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缓解政府债务压力。四要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网上政府采购制度,简化政府采购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采购行为。五要稳步推进税制改革,认真落实完善“营改增”、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环境保护税开征、资源税改革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密切关注消费税、房产税等相关税收改革。六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科学整合国有资本和公共服务资源,组建区属国企集团,将区属国有企业打造成投资、融资、运营及偿债一体化的现代市场主体。

五、围绕绩效理念,强化财政监督。一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建立健全专项资金使用考核制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平台,强化行政企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动态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三要继续开展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加强对基层财政财务管理指导和监督,规范单位财务行为,提高单位会计信息质量。四要落实“1+X”部门职责,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日常财政监督检查,对各单位财务方面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行监管把关,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和效益。五要做好《洛江区区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洛江区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修订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会议费培训费的管理,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建设。六要继续做好民生资金监督检查工作,提升财政监督管理实效,确保民生资金运行实现“透明公开、全程监控、落实到位”。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管理改革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指导监督,虚心听取人民政协意见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生态新城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洛江区2018年度政府预算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