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区文体局 时间:2018-11-20 09:43 浏览量:1

洛江区2017年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

中心项目评价报告

 

为提高基层文化活动示范中心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组织对该专项开展绩效评价。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专项基本情况。

建设16个村(社区)基层文化活动示范中心,这些示范点是洛江区委、区政府确定的2017年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该项目的牵头单位为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组织实施单位为相关乡镇(街道)。根据2017年区级为民办实事的目标任务,年初我局即制定了《建设标准》,并下发到各责任单位,同时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具体单位和个人。

(二)主要成效。

目前16个项目点均于完成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区财政投入160万元,其余由乡镇配套160万元,201712月完成16个村(社区)基层文化活动示范中心,每个示范点使用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其中基本功能标准包括一个宣传栏、一个图书室(农家书屋)、一个法律图书角、一个多功能室、一个科普活动室、一个广播室、一个文体活动室、一套文艺设备、一套体育活动器材、一个农村电影固定放映点,主要用于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文化遗产保护等。项目在201712月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我局组织人员对各项目点进行验收,并对验收合格的项目及时下拨建设资金。此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我区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成为中心村及周边群众文化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自建设以来为所在的村社区群众提供了活动的场所,使这16个村(社区)基层文化活动示范中心成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活动场所,无存在损失浪费现象。活动示范点年开放时间200天以上,每天开放6小时。能适时组织本村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每一年都组织发露法规、科普信息、文化艺术等内容的教育讲座,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乡镇配套设施不到位。该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区财政投入160万元,每个项目点10万元,其余由乡镇配套160万元,而乡镇配套的资金没有到位。

(二)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对于业务做的好的基层文化活动中心,没有一套完整的激励机制,无法激发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文化站管理人员大多兼职,没有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人员的业务水平普遍不高。           

三、相关意见建议

建设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一项长期的文化建设工程,必须统筹规划、科学实施、建管用并重,扎实推进,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一要加强培训,在基层文化活动中心人员业务素质上有提高。

文化站管理人员大多兼职,各乡镇应与编制、人事部门积极联系,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聘任专职工作人员,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保障。同时,进行上岗培训、定期考核,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省文化厅每年开展的已建乡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培训班,我们将以此契机,培育骨干,提高文化站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快带动乡镇文化站的发展。
    二要建章立制,在基层文化活动中心激励机制上有创新。2017年省文化厅制定了《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标准》,定期对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实施检查评估,对创优服务做得好的文化中心,评定相应级别,予以挂牌。同时,对在文化中心建设和管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各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应逐一对照评定标准,开展活动中心的各项工作。
    三要加大投入,在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建管资金上有保障。文化活动中心是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必须加大活动中心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资金的投入。各级应建立相应的扶持资金,乡镇应将活动中心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建好、用好、管好活动中心,使活动中心各种文化资源不断更新,满足农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四要严格管理,在提高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利用率上下功夫。要抓好管理这一关键环节,巩固建设成果。活动中心要发挥其阵地作用,强化服务职能,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文化下乡、图书借阅、培训指导等常规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在节庆日、农闲时节,利用基础设施优势开展大中型文化活动,并组织开展文艺赛事、健身文体活动以及流动文化服务等,让群众就近、方便地参加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多层次、多形式地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只有让乡镇综合文化站切实发挥作用,让农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才能真正保持活动中心的生命力。

 附件:43-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绩效评价(自评)表

 

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882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