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民俗馆展示馆建设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区文体局 时间:2018-11-20 09:45 浏览量:1

洛江区2017年民俗馆展示馆建设项目

评价报告

 

为提高2017年民俗馆展示馆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组织对该专项开展绩效评价。

 一、工作情况及成效

(一)专项基本情况

建设河市镇厝斗村民俗展示馆,这个示范点是洛江区委、区政府确定的2017年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 该项目的牵头单位为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组织实施单位为河市镇政府。根据2017年区级为民办实事的目标任务,年初我局即制定了《建设方案》,并下发到该责任单位,同时层层分解任务,责任到具体单位和个人。

(二)主要成效

201712月完成厝斗村民俗展示馆建设,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主体建设面积200多平方米,在原来厝斗民族小学的基础上,根据畲族特色重新设计改造而成,赋予新的活力。馆内结合少数民族民俗特点,收集整理畲族家规家训、畲家拳、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及非遗古迹等资料,是一座集中展示厝斗畲族民俗文化的多功能场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该项目总投资40万元,区财政投入20万元,其余由乡镇配套20万元,项目在201712月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乡镇配套资金较少。

(二)室内展示结合畲族少数民族民俗特点,收集整理厝斗村畲族家规家训、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及非遗古迹等资料,集中展示厝斗村畲族传统文化,收集的相关资料偏少。

(三)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普遍偏低。由于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馆内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偏低。

三、相关意见建议

建设厝斗村民俗展示馆是一项长期的文化建设工程,必须统筹规划、科学实施、建管用并重,扎实推进,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一要加强培训,在厝斗村民俗展示馆中心人员业务素质上有提高。通过公开招聘方式聘任专职工作人员,在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保障。同时,进行上岗培训、定期考核,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二要建章立制,在厝斗村民俗展示馆激励机制上有创新。定期对厝斗村民俗展示馆实施检查评估,同时,对在展示馆建设和管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

 三要加大投入,在厝斗村民俗展示馆建管资金上有保障。加大厝斗村民俗展示馆资金和运行维护资金的投入。各级应建立相应的扶持资金,河市镇应将厝斗村民俗展示馆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建好、用好、管好厝斗村民俗展示馆,使厝斗村民俗展示馆各种文化资源不断更新,满足农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四要严格管理,在提高厝斗村民俗展示馆利用率上下功夫。要抓好管理这一关键环节,巩固建设成果。厝斗村民俗展示馆要发挥其阵地作用,强化服务职能,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文化下乡、图书借阅、培训指导等常规文化活动的基础上,在节庆日、农闲时节,利用基础设施优势开展大中型文化活动,并组织开展文艺赛事、健身文体活动以及流动文化服务等,让群众就近、方便地参加各种群众文化活动,多层次、多形式地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附件:44-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2017年度民俗馆展示馆建设绩效评价(自评)表

 

 

 

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851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