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蔡襄杯”泉州市少年儿童书法大赛举办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08-30 13:24 浏览量:1

     827日, 由洛江区委宣传部、区政协办公室、区教育局、泉州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蔡襄杯”泉州市少年儿童书法大赛现场决赛在洛江区实验小学举行,来自全市各中小学校的100名小选手现场竞技。洛江区政协副主席王蔚到场观摩指导。

     一笔一划书经典,一撇一捺展芳华。比赛一开始,小选手们迅速进入状态,开始提笔书写。别看年纪不大,但选手们个个气定神闲,楷书、隶书、篆书、行草……选手们纷纷选择自己擅长的书体,认真完成作品。

     来自洛江区实小五年级的刘名茗同学从二年级开始学习书法,我学的是隶书的《曹全碑》,今天写的是毛泽东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觉得自己发挥得挺好的,这个比赛让我得到了一个锻炼的机会,提升我的书法水平。

     此次大赛以弘扬传统文化,挥毫歌颂中华为主题,前期共征集全市少年儿童书法作品1316件,经过初评、复评,挑选出100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采取限时书写、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选手们通过书写中华优秀经典诗文,抒发爱国爱乡之情。

     经过紧张的现场评审,最终,杨煜杰、刘名茗、潘安琪、蔡陈鸿、黄心仪、陈梓滢6名选手获得特等奖,林靖雯、曾华沛、杜锦等15名选手获得一等奖;陈怡灵、赖正淳、罗舒炀等3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吴祉渊、郑子怡、赖景涵等41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泉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德谦表示,这次蔡襄杯书法大赛,从初赛收件整体情况来看比去年略有增长,从水准来讲有明显提高,特别是C组中学组整体水平可以说非常不错;字体来讲楷书居多,篆书相对少,隶书、行书也都有,整体符合这个年龄段的特征,就是强调基础教育为主。通过这个活动,对泉州市书法事业的铺垫、推动都是非常好的一种尝试。

     现场还举办书法鉴赏专题讲座,邀请中书协会员、市书协副主席曾锦溪,为小选手们详细讲解书法历史、书体类别特征、不同时期的作品装裱方式等内容。

     近年来,洛江区把书法作为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抓手,成功创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书法学习和传承在洛江蔚然成风、开花结果。蔡襄杯坚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为宗旨,以学生为主体,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经过五届省市大赛的举办,蔡襄杯逐渐形成了鲜明的洛江特色,成为规模大、水准高、影响广的省市中小学生书法品牌赛事。同时,通过作品集”“作品展等多种形式展现选手风采和赛事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