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艺术 韵香校园 “妆糕人”走进学生日常课堂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10-31 16:18 浏览量:1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遴选工作的通知》,今年计划遴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上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名单。

     笔者来到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教室里,几个学生围坐在一起,全神贯注地忙碌着,桌上还摆着小刀、梳子、剪刀、钩针等工具,一旁还有位老先生正在耐心地指导同学们。原来,同学们是在制作妆糕人

     我学妆糕人制作三年多了,觉得妆糕人非常具有闽南本地的风俗特点,我们还学过八仙过海、西游记、惠安女等人物造型,感觉制作妆糕人特别有趣。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董钰璇说道。

     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地处洛江区双阳街道前洋社区,与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明铁先生居住地仅百米之遥。为了让学生在课业之余能够更好地了解、学习家乡文化,丰富课余生活,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结合闽南文化进校园课程实施,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邀请市级非遗传承人张明铁在校建立妆糕人工作室,将非遗技艺请进校园,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妆糕人课程,并成立妆糕人社团,让非遗技艺在孩子们的指尖绽放

     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校长陈松信表示,自从引进特色课程以来,深受学生的喜欢,不仅让学生们了解妆糕人的由来,也爱上妆糕人,爱上闽南文化、家乡文化。

     得益于学校对闽南文化的传承和妆糕人特色课程的开展,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入选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学校用闽南文化丰富课程内容,点燃学生内心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崇拜之情,激发学生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热情。

     目前,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市洛江区附属小学已形成了一支成熟的妆糕人特色师资队伍,创建了约180平方米的妆糕人专用教室与作品展厅,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闽南文化带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