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2020年1月“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受理情况公示
时间:2020-02-03 15:17 浏览量:1
 20201月,我局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共接到4件投诉举报(其中不受理0件、受理4件;微信渠道1件、电话渠道3件、网络渠道0件),办结5(12月份1),办理中0件。情况如下:

辖区

本月情况

办理中

不受理

受理

办结(12月份未办结)

万安街道

0

0

0

0

双阳街道

0

2

2

0

河市镇

0

1

1

0

马甲镇

1

0

0

0

罗溪镇

0

1

2

0

虹山乡

0

0

0

0

非本辖区

0

0

0

0

总计

0

4

5

0


 

办结情况公示

序号

举报编号

行政区域

举报内容

办理情况

1

191227350000021032

罗溪镇

投诉人称该公司生产加工过程中粉尘飘散,污染环境。

经查,投诉人所反映的泉州裕泰建材有限公司位于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双溪村野麻坑,该公司于20186月开始承担罗溪镇辉煌采石场矿区的生态修复工程,该生态修复工程包除主体的削坡分台阶作业外,还包括石子破碎生产线一条和机制砂生产。
洛江区生态环境局自7月份接到群众的投诉件以来,局主要领导和执法人员多次到现场检查,要求该公司增加设备投入,加大除尘措施力度,尽一切可能抑尘、除尘。现将该投诉举报事项的办理情况汇总如下。
2019
7月该矿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降尘:
1)削坡分台阶作业面布点水雾喷淋设施,对作业过程中的粉尘进行喷雾沉降处理。
2)石子破碎生产线在破碎及筛选过程用自来水搅拌浇湿降尘,筛选过程在密闭的铁皮房中进行并同时使用雾炮降尘,破碎后产生的石粉用水喷淋防止扬尘。
3)矿山入场道路配套4台雾炮机对道路进行喷雾抑尘;厂区物料堆场配套水雾喷淋设施用于降尘;部分物料堆场用绿色网布进行苫盖。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洛江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增加喷雾除尘设施对矿区道路及周边环境进行喷淋,提升抑尘效果。
2019
8月,泉州裕泰建材有限公司新购进8台雾炮机,矿区的雾炮机增加至12台,并在矿区沿路增设一条雾化器。
2019
11月,因近3个月干旱无雨,粉尘治理难度增加。区自然资源局发文要求该矿区停止石子破碎生产线和机制砂生产。山顶削坡分台阶属于主体修复工程,因停止生产导致工程进度受影响,但该工程清理的土方,从百米高处坠落,扬尘明显,单纯采用高压水枪抑尘效果不理想。
根据上述情况,洛江生态环境局要求泉州裕泰建材有限公司再次整改,加大投入。2019122日,经洛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矿区修坡施工现场正在安装调试100米高型雾炮一台,石子破碎生产线和机制砂已停止生产。现场还有两台洒水车,加大对矿区道路的喷淋力度,防治道路扬尘。
2019
1226日,洛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发现以下情况:1.该公司项目现场有5台挖掘机正在半坡进行削坡分台阶作业,1台大功率雾炮机正在运行,用于堂口降尘抑尘。半山腰正在安装2部高压水枪配套设施,目前未投入运行。2.该公司现场1条石头破碎生产线未见生产。据现场人员介绍,破碎过程中使用自来水搅拌浇湿降尘,筛选过程在密闭的铁皮房中进行同时使用水喷淋除尘。现场可见破碎生产线外有两座绿色包铁皮屋。3、物料堆场使用绿色网布进行苫盖,周边配套有4台小型雾炮机进行喷雾抑尘。4、该公司购置2部洒水车对厂区及周边道路进行洒水抑尘,同时在进入厂区半高空安装有喷雾装置,对进出厂区位置进行不间断喷淋抑尘。5、该公司在厂区办公楼附近及通往削坡分台阶作业面路旁的裸露地面种植了绿色植物。
根据巡查结果,洛江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要求该公司尽快完成高压水枪配套设施,加快山坡复绿进度,防止粉尘扰民。
我局执法人员于20201315:10拨打投诉人电话,将检查与处理情况进行反馈。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区自然资源局和罗溪镇政府工作人员加大对该生态修复工程的环境监管力度,寻找各种方法抑制矿区扬尘,多角度、多维度解决群众诉求。

2

200106350000020718

河市镇

投诉人称该厂没有办理任何证件,粉碎过程中粉尘飘散,污染环境。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是河市镇白洋村后佘组杨明鹤废木品加工厂,位于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白洋村后佘组。
2020
1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该加工厂开展现场检查发现以下情况:一.该加工厂正在拆卸机台设备,该厂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于20198月至9月期间于现址投产建设。二.该厂有两台制粒机,将废木材加工厂生物质颗粒,生产过程中有粉尘产生。三.该厂因经营问题拟关闭,目前正在拆卸生产设备,预计于110日前完成所有机台拆卸,2020115日完成搬迁。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我局责令该加工厂抓紧完成搬迁,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不得擅自投入生产。
我局执法人员于20201810:5010:52联系投诉人,将检查与处理情况进行反馈,投诉人表示接受。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河市镇三级环保网格员加大对该单位的环境监管力度,防止该单位污染周边环境。

3

200106350504011029

双阳街道

工厂就在居民区旁,白天晚上都有废气,夜里经常味道非常重经常呛到咳嗽,持续时间长。今天味道特别浓至少持续5个小时了。恐引起病症,癌症。请处理,当地投诉反馈后没改进更严重。请帮忙处理。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是泉州天娇妇幼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位于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区。
2020
17日,我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检查发现以下情况:一.该公司正在生产,主要从事纸尿裤、婴儿拉拉裤、婴儿环腰裤生产。二.该公司已办理环评审批手续,文号:泉洛环评〔2016〕表4号,已于2018515日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该公司目前正在扩建,已办理扩建项目环评审批手续,文号:泉洛环评〔2020〕表3号,目前正在办理扩建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手续。三.该项目主要废气污染物为木浆纸破碎过程产生的粉尘及无纺布使用中的纤维粉尘,该公司配套了16台脉冲除尘设备处理粉尘。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我局责令该公司:一.抓紧办理竣工环保验收手续;二.开展厂区外排废气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行整改。
我局执法人员于20201716:07联系投诉人,将检查与处理情况进行反馈,投诉人表示接受该公司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进行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双阳街道三级环保网格员加大对该单位的环境监管力度,防止该单位污染周边环境。

4

200107350504020806

双阳街道

万虹路105号美尔奇小区楼下店面发出刺鼻臭味,疑似来自餐饮店和汽修店,店面门牌号24-29号。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是绿色人家美尔奇楼下万虹路105-2429号店,分别为绝味石锅鱼(24号店)、辰辰汽车维修服务中心(25号店)、阿灿牛肉馆(26号店)、思强大骨汤粉(27号店)、阿本电动车行(28号店)、回味沙县小吃(29号店)。
2020
18日,我局执法人员对上述店面开展现场检查发现以下情况:一.绝味石锅鱼为夜间经营的大排档;阿灿牛肉馆主要蒸煮牛肉,不进行烤、炒等多油烟烹煮活动;思强大骨汤粉主要蒸煮汤粉,不进行烤、炒等多油烟烹煮活动;阿本电动车行已停止经营,店面正在招租;回味沙县小吃已停止经营,店面正在招租。现场未发现明显产生油烟的经营行为,且根据201911日实施的《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十八条第六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实施餐饮服务业排放油烟、异味、废气,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露天烧烤食品,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的监督管理,未确定监管部门的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实施监督管理”和《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规定的职能,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由城市管理部门实施执法监管,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应由城市管理部门处理。
投诉人反映的“辰辰汽车维修服务中心”营业主体为泉州市洛江区双阳辰辰汽车维修服务中心,主要从事汽车保养和维修作业,不进行喷漆等产生废气的工序,不进行洗车作业。该店有2台升降机、3个工人。
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我局责令该加店做好通风透气工作,防止废气扰民。
投诉人为匿名匿电投诉,我局执法人员无法将检查与处理情况进行反馈。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双阳街道三级环保网格员加大对该单位的环境监管力度,防止上述单位污染周边环境。

5

200114350000020730

罗溪镇

投诉人称该公司未按环保要求整改,仍存在粉尘污染。通宵作业时产生噪声扰民,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经查,投诉人所反映的泉州裕泰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8620日与泉州市国土资源局洛江分局签订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协议书,承担对罗溪辉煌采石场涉及陡峭边坡排险需要削坡分台阶降险处理的生态恢复工程。该生态恢复工程位于洛江区罗溪镇双溪村八峰山。洛江区生态环境局自7月份多次接到群众对该公司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的投诉举报,局主要领导和执法人员多次到现场检查,要求该公司增加工程设备投入,加大除尘措施力度,尽一切可能抑尘、除尘。现将该投诉举报事项的办理情况汇总如下。
一、近期检查时,该工程有5台挖掘机正在半坡进行削坡分台阶作业,现场有一台大功率雾炮机正在运行,用于堂口降尘抑尘。半山腰正在安装2部高压水枪配套设施,目前未投入运行。
二、该工程包括一条石头破碎生产线,现场未见生产。破碎过程全程使用自来水搅拌浇湿降尘,筛选工序用绿色铁皮屋密闭、围挡,铁皮屋内装吸音棉、圆锥机消声墙。
三、该工程物料堆场使用绿色网布进行苫盖,周边配套4台小型雾炮机进行喷雾抑尘。
四、该工程购置2部洒水车对厂区及周边道路进行洒水抑尘,在进入厂区上空安装喷雾装置,对进出厂区道路进行不间断喷淋抑尘。
五、该工程现阶段已贯通两级台阶,第一级完成绿化,第二级在绿化中,第三级台阶完成三分二,第四级台阶已开工,区自然资源局要求泉州裕泰建材有限公司在20191231日前,完成第三级台阶贯通,并力争停止生产。施工现场的办公楼附近及通往削坡分台阶作业面路旁的裸露地面种植了绿色植物。
经查,泉州裕泰建材有限公司于2019年至今,陆续投入118.4万元用于上述的除尘、降噪治理,具体明细如下: 1月投入13.4万元购买洒水车一部。7月份投入29万元建设破碎生产线铁皮屋和购买了10台雾炮机及基础配件。8月增加投入19.4万元,再购买洒水车一部和一条喷雾降尘系统以及环保侦测预警仪。9月投入18万元,购买吸音棉和圆锥机消声墙建设。11月投资38.6万元购买大功率雾炮机一台、高压水枪配件和梯笼以及物料网。
根据检查情况,泉州裕泰建材有限公司在碎石、装卸过程中先后投入一百多万元,购置多种设备,采取多种措施除尘降噪,并暂时停止了破碎生产线生产。
虽然泉州裕泰建材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措施、方法降噪、除尘,但由于矿区削坡分台阶的落差大(有一百多米高),气候干燥无雨以及受到目前的污染防治技术水平的限制,无法保证全部抑制粉尘和噪音产生,洛江生态环境局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泉洛环责改〔20202号),责令该公司:一、做好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的升级、改造和运行、维护,保证噪声达标排放。二、于202031日前完成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洛江生态环境局。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要求该矿区全力配合部门要求,尽力缩短产生粉尘工序的生产工期,并调整施工时间,尽最大可能降低粉尘、噪音污染。
我局执法人员于202011915:02拨打投诉人电话,将检查与处理情况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