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须知(12-17岁)
时间:2021-11-22 11:00 浏览量:1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为新发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是发热、干咳、乏力,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随着疫情的蔓延,对全球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根据当前新冠肺炎防控需要,为12岁以上人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

【疫苗品种】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

【作用】接种本品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

免疫程序】免疫程序为2剂次,接种间隔3-4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不良反应】接种疫苗后发生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接种禁忌】疫苗接种禁忌参照产品说明书。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⑴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⑵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⑶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⑷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⑸妊娠期。

【注意事项

接种后留观30分钟。如接种后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建议与其他疫苗至少间隔14天以上,但如遇动物致伤或出现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该间隔。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间隔1个月以上再接种本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

与其他疫苗一样,接种本疫苗可能无法对所有受种者产生100%的保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