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危险因素,避免中风上门
时间:2021-10-28 12:29 浏览量:1

     2021年10月29日是第16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警惕卒中症状,尽早识别救治”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 但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通过干预管理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吸烟、酒精摄入、不合理膳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可以大大降低发生脑卒中的风险。

    如何控制好这些危险因素呢?

   首先且最重要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包括戒烟,避免接触二手烟;饮酒者应限酒或戒酒,不饮酒者保持不碰酒;健康成年人每周 3~4 次,每次持续约4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避免久坐,每小时站起来活动几分钟。保持食物多种多样,不偏食,建议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少于5克,少吃过油过甜食物。  

   其次要早筛查早发现高危疾病。35岁以后应每年至少测量1次血压;在40岁以后每年检查血糖,如果有直系亲属患有糖尿病的应更早开始筛查。40 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查;65岁以后推荐主动进行心房颤动筛查。  

  第三危险因素要控制达标。
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患者应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双管齐下的方式改善健康状况。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为收缩压小于140mmHg且舒张压小于90mmHg;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标为空腹血糖4.4~7.0mmol/L,餐后血糖小于10.0mmol/L。血脂异常的患者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为目标,按医生设定的目标控制血脂;控制体重,男性腰围应小于90厘米,女性腰围应小于8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