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忽高忽低,记住12个字帮你稳住它
时间:2022-02-15 09:08 浏览量:1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期间,多吃少动,熬夜守岁,打牌聊天,势必会导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像坐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有时甚至会出现严重的低血糖。血糖控制不好,记住四点,做个控糖高手。

管住嘴。食这件事是很复杂的,每个人的喜好不同,对于食物的反应也不同。“甲之蜜糖,乙之砒霜”,没有人能给出一个适合所有“糖友”的食谱。尤其是在过年期间,宴席上的菜品更加丰富,进食更是没有办法千人一面,但大体上是有一些原则可以遵循的。 糖尿病患者进食应该尽量定时、定量,根据自己体重、活动量等估算每日大概需要的能量,将这些能量按比例分配到一日三餐。我们的身体是遵循着自然界的昼夜节律的,葡萄糖耐受性也存在昼夜节律,大部分人上午高于下午和晚上,所以早上能量摄入多一点、晚上少一点对代谢健康更有好处。可以考虑将每日能量分配为50%、30%、20%。按时用餐、按时治疗,这样有助于更平稳地控制血糖,也有利于治疗方案的调整。进餐顺序上,建议先喝汤,然后吃素菜、荤菜,最后吃主食。这样进食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烹调方法可以多选蒸、煮、炖、汆、拌,避免煎、炸和红烧。这样做能够减少油脂的摄入。食物的选择应注意多样化,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推荐每日碳水化合物供能比45%~60%,并且尽量选择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食物加工得越精细,膳食纤维含量越少)。在同等摄食量的情况下,挑选能量低、升糖指数低的食物,更有助于血糖的控制。

迈开腿吃动结合有助于更好地控制血糖。久坐有害,糖尿病患者应该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研究发现,只要从久坐中站起来就可以获益,每坐30分钟就应该站起来动一动。其中,快走降血糖的能力最强。此外,简单的抗阻力运动可以带来和慢走类似的获益。对于老年肥胖患者来说,抗阻力运动联合有氧运动,改善胰岛素抵抗的效果更好。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周至少参加150分钟中到高强度的有氧运动,或者每周至少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运动,每周进行2组~3组抗阻力运动。运动强度因人而异、循序渐进,以运动时心跳、呼吸加快但不急促为准,或者运动中能说话不能唱歌的程度为宜。运动时间推荐在餐后1个小时以后,既可以帮助控制血糖又能够防止发生低血糖等不安全事件。

测血糖。规律的自我血糖监测及记录有助于糖友们及时发现血糖异常,并且可以为治疗方案的调整提供有用的信息。 

过年期间与平时生活有许多不同,比如较多的能量摄入、不规律的作息时间等,都会导致血糖的波动,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重视血糖监测。血糖监测的时间点包括三餐前、三餐后2小时、睡前、午夜及其他时间点的随机血糖(尤其有低血糖症状时)。 

病情不同的患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血糖监测的时间及频率: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可以每周测1天~2天空腹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最好能做到每周4天~7天进行全天血糖监测,每天4次~7次;低血糖风险高的患者要重视午夜血糖、餐前血糖和有低血糖症状时的即时血糖。

用对药。糖尿病的治疗是综合治疗。在饮食控制和规律运动的基础上,正确、规律的应用降糖药物能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糖尿病仍是一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所以还不存在能够根治糖尿病的治疗方法,因此千万不要盲目追逐所谓“祖传秘方”“国外先进技术”,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安全有效地控制血糖。

如果过节期间血糖波动较大,可以到门诊就诊调整治疗方案,也可以借助互联网线上方式咨询专业医生,避免自行调整降糖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