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老年高血压患者如何安全度过?
时间:2022-02-15 09:52 浏览量:1

入冬以来,寒潮席卷我国各地,伴随着气温的骤降,对患有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有刺激作用。特别是血压会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波动,气温越低,血压越容易偏高。同时,由于老年人身体对于寒冷的适应能力以及机体的调节能力要比年轻人差一些,会导致血压波动更加剧烈。所以到了冬季,不少老年高血压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感,如头晕胸闷等,严重的甚至还会引发脑出血,缺血性脑梗死等。

老年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应对寒冬?以下几点建议助您安全过冬。 

一、起床要慢“半拍”起床遵循“三个半”原则:醒后躺半分钟再坐起来,坐起后半分钟再站起来,站半分钟后再迈步走。起床放慢动作和节奏能减少老年人在突然起床时发生直立性低血压的可能,并减少血压的波动。

二、饮食要营养均衡又健康。食用油每天少于25克。少吃或不吃肥肉和动物内脏,其它肉类食品每天不要超过二两。每天吃适量的豆制品或鱼类,蛋类每周不超过5个。多吃蔬菜,水果适量,主食每顿1两米饭或1个馒头就够了。日常饮食尽量清淡,尽可能不吃咸菜、腌肉、腊肉等含盐量高的食物。 

三、每天适量运动,注意时间和方式。老年高血压患者在冬天进行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运动的时间和方式。早上不能过早出门运动,而且运动的方式最好是轻柔类的,比如散步、打太极等。运动不能空腹进行,饭后两小时再运动最好。

四、坚持遵医嘱服药。即便近期血压控制得不错,也不能随意减药、停药或换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压,如果没有遵医嘱,随意自行减药停药,再叠加冬季低温刺激,容易导致血压大幅波动,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

五、定期测量血压。要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每周最好测量两到三次血压,确定自身的血压状况是否正常,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六、保持心情愉悦。情绪的变化也会引起血压波动。老年高血压患者在冬季应更加注意,遇事想开点,时常保持愉悦的心情,毕竟没啥事是比自身健康更重要的了,您说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