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慢阻肺患者如何平安度过?
时间:2022-02-15 09:56 浏览量:1

寒潮来势汹汹,全国多地都进入“速冻”模式,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尤其难熬。气温骤降,受冷空气刺激气道反应性增高,可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哮喘、呼吸困难等,有家族史、体质敏感的人会更严重一些。另外冬季气候比较干燥,呼吸道粘膜也处于一个比较干燥状态,免疫力下降,空气中的病原菌容易被吸入粘附在呼吸道上,出现黏膜损伤而导致感染。这就是冬季大多数慢阻肺患者病情反复或明显加重的原因。

慢阻肺开始时往往只是咳嗽、咳痰,接着咳嗽的次数越来越频繁,甚至干扰睡眠,最终连日常起居活动都令病人感到气喘。慢阻肺患者因感冒而急性加重,往往很凶险,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咳嗽、咳痰、胸闷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得了慢阻肺,就是一个肺功能逐步下降的过程,如果经过规范治疗,肺功能下降的速度就会慢些,从慢阻肺演变成呼吸衰竭的时间则可延长数年。如果不治疗或者不规范治疗,慢阻肺患者就会在短期内从慢阻肺变成呼吸衰竭。每一次慢阻肺的急性发作,都会对肺部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如果每年急性发作的次数多了,肺功能的下降速度也会大大增加。 

咳嗽、咳痰、气喘是慢阻肺的典型症状,然而,慢阻肺早期往往会没有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症状,而当患者出现气喘、气促等症状时,肺功能可能已经损伤50%以上,并且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钟南山院士大力呼吁: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查一次肺功能!有助于及时发现慢阻肺的病情!

因此,慢阻肺患者要平安过冬,不仅要规范用药治疗,更需要日常多加防范,才能有效地防止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1.戒烟。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病因,因此,老烟民们一定要戒烟!如果是不吸烟的患者,要注意避免二手烟和三手烟的伤害。

2.出门戴口罩。冬季早晚凉,昼夜温差大,慢阻肺患者不宜晨练,要注意保暖,适时增添衣物。雾霾天气要戴口罩,可保暖鼻腔,阻止冷空气直接进入鼻腔,刺激呼吸道。尽量不要用口呼吸。

3.注射疫苗。慢阻肺患者可以提前打疫苗,如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或打一些增强免疫力的针剂,这有助于防止慢阻肺的急性发作。

4.补充蛋白质和营养物质。慢阻肺患者应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营养物质,如牛奶、瘦肉、鸡蛋等优质蛋白,也要多摄入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品。5.通过有氧运动,增强呼吸功能。快走、慢跑、瑜伽、八段锦、做呼吸操,均可锻炼肺功能。通过专业的肺康复锻炼,如: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可以有效改善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