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溪卫生院:这里就是“实战”现场
时间:2020-02-07 14:54 浏览量: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升级”,1月24日,洛江区集中医学观察点正式启用。

近水楼台先得月。作为观察点所在地的罗溪卫生院,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同时,“当仁不让”地又多了一项新的任务:负责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医疗服务。

2月6日下午,小编和罗溪卫生院院长苏俊闽一同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此时,恰逢“驻地” 医务人员又准备开始工作了:为10名留观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一般健康检查和住所消杀。

 

,却不隔心

 

“老杜,我再给你测一下体温、量一下血压”。当罗溪卫生院住院医生黄武旺刚走进房间,坐在床边的杜老伯闻声起身相迎,随即很默契地配合黄武旺的检查。检查中,两个人还聊起了家常,完全没有当初刚来的那种陌生、排斥,甚至恐慌。

“政府的行为,我们完全支持、更应该配合。在这里,挺好的。特别是医生对我们的健康情况每天都要检查,感谢政府”。检查完,杜老伯也和小编聊了起来。原来,洛江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后,作为患者家属,杜老伯一家人于1月24日来到了观察点,相邻而居,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一家人也在这里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十多天里,黄武旺这些驻地医生们与14名留观者慢慢成为朋友┈

2月3日,1人解除观察;2月4日,3人解除观察。人虽离开,但黄武旺还是不忘打电话问下情况、交代一番。

 

单一,却不枯燥

观察点,驻地的医护人员每天要做的工作有点单一、重复:每日上午10点、下午四点,对医学观察对象(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巡视(早晚两次测试体温),详细记录其健康状况,并把相关分类汇总上报区健局、罗溪政府及区医保分局等相关单位,也是上午、下午各一次在做好例行检查的同时,医护人员还要做好留观者进行心理疏导,通过聊家常等方式,减少因疫情防控带来的负面心理情绪。

虽是单一,驻地医护人员却不敢有丝毫懈怠,小心谨慎的做好做实。正是因为十多天“单一”的努力,让简单变得不一般:留观期间,留观人员都好好的,一个一个的顺利“出关”。

 

坚守,因为专业

虽然是临时服务点,罗溪卫生院把留观点的服务作为医院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派出精兵强将,党员主动挑大梁,坚守信念,不辱使命。

穿上防护服,带上“工具”,为留观人员健康检查、住所消杀,最后把防护服等一次性防护用品放进专用桶作集中处理。若医学观察期间,密切接触者如出现急性发热或呼吸道以及其他相关症状,则应立即上报相关单位进行处置。

严格的操作程序、严谨的处置流程,让坚守更显得专业。

守一处健康,保一方平安。我们的医护人员这么要求,更是这样做的。

 

2月7日上午,罗溪卫生院再次为观察点的最后10名留观人员进行了健康检查,未发现异常,全部解除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