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仁星:以我为盾、为“疫”而战
时间:2020-02-15 15:37 浏览量:1

 

对于疾控工作人员来说,疫情就是出征的号角。一旦号角吹响,就是疾控人员奔赴战“疫”前线的时候。

苏仁星,洛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结防股股长,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同事眼中的洛江消杀第一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一次疫情来临,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疫点的终末消毒、隔离点的消毒,苏仁星都是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这份技术指导的责任。

当得知洛江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确诊时,苏仁星在详细了解病例居家环境以及相关的流行病学史调查及时向所在地医疗卫生机构提出了适合的疫点终末消毒建议洛江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启用之际,苏仁星还是不忘观察点的消杀工作,虽然工作上的冲突不能到现场,他还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观察点的医护人员如何穿脱防护服、如何进行有效消杀等业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救治的不断推进苏仁星多次向辖区各医疗机构讲解消杀的关键要点,讲授国家的消毒方案,随时接受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消杀咨询。他时时关注最新的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根据国家的方案来调整自己工作中的细节,以求不让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丝毫的纰漏。在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演练苏仁星及时指出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提出改进意见,避免出现可能的交叉感染。

抗击疫情是一个持久的工作,这就要求各地的应急物资要有足够的储备。苏仁星协同督察组检查各个医疗机构的物资储备,检查各地的口罩、防护服、面屏等物品是否合格,84消毒液、酒精等应急物资是否足够、是否在有效期之内。

这样忙碌的防疫工作对于苏苏仁星来说其实并不陌生。

2009年甲型H1N1流感肆虐的时候,苏仁星作为消杀负责人,一直是冲在疫点消杀前线的第一人。2013年人感染高致病性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苏仁星负责疫点和市场的消杀,面对患者家属的咨询求教尽心解答。2016年7月,超强台风“尼伯特”正面袭击福建省,苏仁星加入泉州市卫生应急第一小分队,连夜奔赴灾区开展工作并圆满完成此次支援任务。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每一个医学生在迈入医学领域的终身“誓言”。身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我们,埋头苦干,将自己化为基层的一面盾牌,屹立在抗击传染病、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夯实基本公共卫生事业的基础,默默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