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2-04-24 16:02 浏览量:1
        为统筹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现将假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科学部署假期安排

  各地各高校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合理安排“五一”假期。倡导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就近就地过节,“五一”假期期间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假期出市的师生员工必须向学校请假,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72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共同居住人确需离泉的,须向学校备案,从市外返泉时要按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师生员工要向学校报告,并提供相关有效的健康状况证明后,方可进校。各校“五一”假期后继续落实教职工3天检测1次,学生每天每班随机抽取20%滚动抽查的核酸检测制度。

  二、切实加强健康监测

  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向教职工、学生、家长告知离校注意事项和假期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遵守学校所在地和出行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引导师生员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主动加强自己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监测,并配合学校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各地各校要继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查漏补种工作,督促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师生员工尽早完成接种,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及时完成加强免疫,做到应接尽接。

  三、全面提升保障水平

  各地各校要强化校园服务保障,开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体育场馆等,充分保障“五一”假期留校师生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需求。高校和中职学校要加强生活服务保障,着力满足留校学生“吃、住、学、用、医”等方面需求,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特别要加强被隔离师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四、认真做好应急值守

  各地各校要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等制度,并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要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出现涉疫情况,确保应急预案能随时启动并做好处置。

  泉州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