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高二语文教研暨罗型芳工作室系列活动在十一中举行
来源: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 时间:2019-11-01 11:35 浏览量:1

  区高二语文研暨罗型芳工作室系列活动在十一中举行 

  1031日,十一中录播室听课间济济一堂,语文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在举行。该校邱燕霞老师也谈咬文嚼字为题上了一节“炼字”课,随后就“高语文怎么教更高效交换了意见。各中学高语文老师及罗型芳名师工作室成员等临堂听课。区中学语文教研员赖瑞禹老师和区领衔名师罗型芳老师共同组织这次活动。 

  首先,邱燕霞老师受高中语文必修5第三单元首篇课文——朱光潜《咬文嚼字》启发,开设一节有一定创意的公开课,借助朱光潜《咬文爵字》“只有刻苦自励,推陈翻身,时时求思想情感和语言的精练与吻合,才会逐渐达到艺术的完美”这一观点,从课外甄选七个炼句炼字的例子,展现执教者关于古今诗文语言锤炼的丰厚积淀和诠释功夫。

 

  课后,各校高二语文备课组长交流了近期的教学活动情况:上必修5,测重文言文及现代文名篇的细教,穿插语言文字运用,适当做论述类文本研究性学习专题,配合学校“文化艺术节”、“闽南文化进校园”等大型活动挤时间练书写、阅书刊、编演课本剧等。随后,罗型芳老师恳谈了工作室的初步计划,将开展讲课、讲座等活动,好好利用工作室这个平台,寻求“真教研”切入点,扎实地做一、二桩有水平的事,期望几年后工作室成员不至于感叹年年庸庸碌碌地过。

 

  在研讨会上,教研员赖瑞禹老师指出,不少高中老师站在高高的讲台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按部就班,专注于自导自演的教学模式上,自我感觉良好,慢性地封闭自己,失去个性和活力,未在学生心湖激起波澜,留下一点能长久记忆的印象。瑞禹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给出教学的偏方在语用、阅读、写作指导教学中,注重“讲”、“析”、“撬”,“讲”就要讲学生“未知”的背景、时新知识;“析”应想方设法引导学生思考,重在“依样做瓢”,也就是仿练;“撬”要拿出看家本领,教师自身要浸入文本,三、五遍地细读,品出新知,见学生之未见,从参考资料只字未提的角度切入,让人眼睛一亮,从而发散他们思维,引发他们向思维的高端迈进。 

  附赖瑞禹老师浅评《也来咬文嚼字》公开课 

  从提供的教学设计看,邱老师将其作为《咬文嚼字》的第二课时,按单元要求,若第一课时“熟读课文,把握文章基本观点,了解文章写法”,那么这堂课应当“试着对熟悉的作品做一点分析和论说”,也就是对一首诗或一篇文章遣词造句进行评析,得出结论。 

  在这节课里,邱老师注重典型语句或关键词的讲解,可以说一堂课文延展的语用课,从整堂课的架构层次看,导入采用老舍《茶馆》的视频片断,虽说是教科书里有的为底本,但由于教师未教或未深入分析过的,见他们反应木讷,可以说学生对此片断是陌生的,所以教学实施中很难立马攫住学生的思维兴奋点。随即教师总结炼字的答题范式(释字义、绘景象、点作用),这凸现教师应对高考的娴熟技能,在高二年就树立高考意识是可行可喜的,归纳古诗的炼字”技巧,作为“典例讲解”可以用,未安排“实训”这一环节,总结宜放课终。紧接着又举了六个古诗及现代白话文的例子,仍是教师不慌不忙地逐例分析,未给学生动脑动笔的余地,教学方式单一,因例子多就只能提供教师的理解,因平面滑行而显得平板少波澜,因注重内容的静态分析而忽略理性的归纳提升。课终掉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一一小结,应该指出赏析古今诗文,不能机械地炼句中的“字”,而要联系整首全篇来考察,体会文字运用与文章情感的密切关系。 

  高中教学突出字,对课堂的架构、分析、训练要高要求,套用八股文写作的术语,要引人入胜,唤起求知欲,用故事、谜语、视频等什么方式,最好要有趣有理地引到正题来。要顺着授新,这一环节教师主讲范例,语用课更需要精细地讲解,要像朱光潜讲解推敲那么服人、有深度,这一环节可以展示为师的学养。要查证反思,引发学生联想曾经学过见识过的典例,让他们也试试身手,看看能体会到怎样的程度,这时教师是教练是评点师,要抽检(提问、吊板或用幻灯片)纠正偏颇,加以升格直至完善。达成共识,归纳共性的东西,资以解决个性问题,但应注意一些套语不是万灵膏药,贴在那儿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