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乐教善研”教研能力提升工程培训班 第一阶段圆满落幕
时间:2019-12-18 11:24 浏览量:1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研能力,规范和优化我区各校校本研修工作,整体提升我区教研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912月,洛江区教育局联合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共同举办了洛江区“乐教善研”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班,128日,我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教研团队一行一百多人前往厦门进行第一阶段的集中培训。 

      129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厦门金瑞佳泰酒店如期举行。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有洛江区教育局副局长黄铁水、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书记黄振华、洛江区中教股股长杜更生、洛江区初幼教股股长林秀珍、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主任林武成、培训处主任赖荣火及赖美莲老师等。黄铁水副局长进行开班讲话,对本次培训提出了三点要求:勤学善思,示范引领,遵章守纪。希望大家带着使命认真学习,提升自身研修水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书记黄振华提出珍惜培训机会、注重培训时期安全和遵守培训纪律等方面的要求,并勉励大家要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培训中,使培训的过程成为拓宽眼界、理清思路的过程。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本次培训就正式拉开了帷幕。本阶段三天半的集中培训时间里,共有来自我省各设区市7位优秀教育专家、一线名师为我们作专题指导讲座,7位知名教育大咖结合自身研究经验,从校本研修的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展开,可谓精彩纷呈。讲座的主题有《教育评价理论与课堂教学评价探讨》、《校本研修的有效路径与策略》、《信息技术助力校本研修探索》、《当前校本教研活动的特点和发展》、《科学定位,构建学习型教研组》、《科研兴校与学习共同体建设》、《新格局新教研,助力师生成长》。7位专家、名师都以当前社会发展对教育的新要求展开论述,就国内、国际考试形式的发展形势,以各学科教学的具体案例为载体,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理念,与参培教师分享了他们独到的见解。进而结合深度的理论依据,剖析当下教研组、备课组的教研新形态,为今后在座教师的教研方向指明了方向。 

  

     12日上午,参训学员分为幼儿园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分别到厦门市知名幼儿园、厦门第二实验小学以及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三所学校进行观摩交流学习。三组学员到校后既参观了各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观摩了学校提供的研讨课,听取了学校领导的分享讲座,还就学校校本教研活动如何开展这一话题与观摩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展开互动交流。半天的时间,大家收获满满。纷纷表示有幸参加这次活动,再次被厦门市的教研氛围、教研专业水平深深震撼了!这样的学习令人有收获、有启发、有思考、有压力、有目标。且学且思,且思且行。 

     13日早上,四个小组的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五天来的学习体会。幼儿园组老师认为老师们应秉承“乐教善研”的理念,上下求索,勇于做改革的先行者,开展核心素养理论引领下的教育工作和科学、高效、学习型的校本研修,担起教育发展的重任。小学组的代表 《乐教善研,构建“引领 追溯 前行”》为题,为大家分享了这几天的收获,对专家讲座进行了提炼领悟;初中组代表马甲中学彭老师就所学理念落地运用进行了深刻的思考;高中组赖老师用“迷茫 希望 前行”三个词概括了本次研训的心情与收获,三个词的变化也代表了大部分参研老师的变化,老师们带着迷茫而来,却能带着希望回程,带着信念和责任继续前行,这也许是本次培训最好的意义。 

 

     在结业仪式上,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主任赖荣火老师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各位学员的学习态度和分享成果,希望学员们回校以后能够以课题研究,论文或者公开课的形式将学习进行下去。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校长黄振华作了重要致辞。针对本次培训,他以“感谢,感动,感想”为题,肯定了参研老师的学习结果,同时,他对参研老师提出了“五以”为主题的殷切希望,作为希望老师们能够知行合一,将本次研训收获应用到日后的工作中,组织各类型活动,实现研修理念的落地,通过教研向科研转变,带动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从而推动洛江基础教育的发展。黄校长对参研老师寄予厚望,老师们通过此次培训也对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