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吴丽华名师工作室第四次教学研讨活动暨市级课题开题活动
时间:2019-12-20 16:51 浏览量:1

   

  2019年12月17日,洛江区吴丽华名师工作室第四次教学研讨活动暨市级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有效互动教学模式的研究》开题活动在双阳中心小学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有洛江区教师进修校小学数学教研员赖要万老师、吴丽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双阳中心小学全体数学教师。

 

      本次活动既有课题开题活动又有课例教学研讨。活动主要包括四个内容:一是课堂教学,由双阳中心小学潘紫云老师执教《存零用钱》和工作室成员陈秀红老师执教《寄书》;二是专题讲座,由洛江区实验小学陈巧梅老师作专题讲座《算理和算法的有效融合》;三是开题仪式,由洛江区教师进修校小学数学教研员赖要万老师主讲;四是互动研讨,由工作室领衔名师吴丽华主持,与会教师就计算教学的算理探究进行深入交流与对话。

 

  潘紫云老师执教的《存零用钱》一课是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小数加减法中不进位不退位的计算课。潘老师以帮淘气找存钱罐的情境入手,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展开探究之旅的欲望。首先,引导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自主探究小数加小数(不进位)的计算方法;接着,汇报交流中通过对比,进一步掌握小数加小数(不进位)的计算方法;然后迁移类比,让孩子独立完成小数减小数(不退位)的计算;最后引导学生通过比较归纳、总结小数加小数(不进位)和小数减小数(不退位)的计算方法。

 

  陈秀红老师执教的《寄书》一课是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册小数加减法中进位退位的计算课。陈老师通过创设给希望工程捐书、寄书的生活情境,在教学中首先引导学生先对邮费进行估计,感受计算结果的取值范围,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然后放手让学生讨论计算方法,在多种算法探究中沟通各种算法的联系,进而归纳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学生在自主探索中获得知识和方法的同时受到良好的品德教育。

 

   陈巧梅老师的《算理和算法的有效融合》专题讲座,围绕小学数学计算教学如何将算理、算法有效融合,从三点展开阐述:1.借助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推动算理与算法之间相互迁移;2.引导学生思考算法,推导出算法的形成中算理依据;3.创设恰当教学情景,帮助学生较好融合算法与算理。

 

  赖要万老师主持市级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有效互动教学模式的研究》的开题仪式。在课题研究方案报告中,赖老师从课题提出的背景及研究意义以及国内外同类问题研究现状说明本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并重点阐述本课题着重点在于构建 “有效”、“互动”教学模式。

 

  最后,与会老师就两节计算课进行研讨交流。首先是两位执教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提出自己教学中的困惑与不足。接着,与会教师主要从如何解读教材、教学目标定位、处理算理与算法之间的关系等不同角度进行交流研讨。赖要万老师强调:教学中要重视单元备课,把握课的前后知识结构,计算教学中应着重引导学生经历算理探究过程,注重让学生说理,促进算理和算法的有效融合。            

      计算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自工作室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三次有关计算教学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提供了六节计算教学课例,为计算教学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如何让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打造更高效的数学课堂?研究,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