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小学英语市区教研活动暨潘茹梅名师工作室“送研送教”活动在我区举行
时间:2019-12-24 08:52 浏览量:1

   

  加强小学英语区域合作教育教学研究,提高小学英语模块整体教学的实践研究,发挥名师示范作用2019年12月20日,泉州市小学英语市区教研活动暨潘茹梅名师工作室“送研送教”活动在我区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聚焦单元整体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泉州各县区教研员、教师代表以及市区全体小学英语教师共计12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教研主题,通过模块整体教学模式探究,以说课、片段教学和现场上课的形式呈现。本次的教研课题是外研版新标准英语五年级上册(一年级起点)Module 6 Abilities首先,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洪巧煌老师就模块的第一课时“Unit1 You can play basketball well”一课进行片段教学。洪老师立足文本,通过视听、阅读、讨论、跟读模仿、动画配音等多维层次的教学活动,带领学生学习课文内容;通过自主续编拓展生成语言支架,让学生借助语言支架谈论自己的梦想,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接着,丰泽区小学英语领衔名师潘茹梅老师就模块的第二课时“Unit2 They got seventy points”一课进行说课。潘老师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运用思维导图梳理文本,搭建语言支架,并借助导图运用所学语言复述课文,培养学生逻辑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刘明华老师执教了本模块的第三课时“Module 6 Abilities Period 3”,刘老师立足单元整体目标,通过一系列语用任务型活动,让学生巩固内化语言知识,提升各项语言技能;并通过绘本拓展主题,运用思维导图为学生搭设支架,让学生围绕主题进行语言实践、迁移并输出语言,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整个活动中,与会教师在市教研员林平珠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课堂观察,进行了两次分组研讨。研讨过程高效,互动热烈。 

  

  研讨结束后,市教研员林平珠老师从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分别对三位老师的课堂做出总体评价,并对教师的今后的教学工作和课堂观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最后,教研员和市区教研组长为三位展示老师颁发了证书。 

  

  本次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交流展示平台,促使教师们不断探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新方法和新途径,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