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头并进,防控不落研训一一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疫情防控活动追踪
时间:2020-02-21 14:47 浏览量:1

  在举国上下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期,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和决策部署,从自觉防控到履行职责,从收发电子教材教参到分享各类教学资源,从协调市区微课直录播到指导基层教师线上教学,随着非常日子的推移,一次次群里线上的听文交流和思想碰撞,如新春的烟花礼炮在教师进修校园这块热土响应增彩。 

  热情唤动力,担当促实干。学校党员干部和广大教研员把疫情防控和教学引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两手抓两手不松懈,用担当实干书写疫情防控阻击战行动的精彩答卷。 

  一、响应号召,落实落细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成立以黄振华校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应急预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一场在校内外布控的防疫工作迅即展开,全体教职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工作中。 

  第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场所的环境卫生消毒预防,注重防控隔离,杜绝闲杂人员出入校园;做好教职工轮值巡查工作,领导长假如一日独自带班,到位靠前指挥;值班人员及时下载公文并在钉钉平台传达;办公室主任做好校内人员去向摸排与返回跟踪以及上报疫情等工作。 

  第二,主动参与舆论宣传,发挥能动性,传达正能量。在校园醒目位置张挂宣传标语,筑起防控疫情的“防火墙”;自觉参与市、区疫情防控文艺创作和文艺宣传活动,如赖瑞禹老师坚持每日创作,数首七律诗为市、区书法协会录用为防控疫情主题书法作品,被区文联推荐为“泉州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文艺创作和文艺宣传先进个人”。 

  第三,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根据省、市卫健委统一部署,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布置,及时填报人员返泉日报表和疫情防控日报表,按照《各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专项监督检查要点》做好自查自纠情况报送,并做好迎接监督抽查准备。 

  第四,抽调干部驻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有关抽调干部驻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选派杨文章老师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进驻河市镇河市村。执行命令,扛起责任,与乡镇干部一起,坚持全天候在岗值守,配合当地政府和村民组织,进村入户、走访企业,开展宣传动员、提供咨询服务、做好外来人员登记、日常体温监测、落实防控措施等工作,深受泉州市派驻挂钩领导的好评。 

    

 

  二、精心部署,推动“停课不停学”落地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以及省、市、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防控疫情,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处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作为,组织中小学及幼儿园各学科教研员,利用远程网络平台,多措并举,靠前服务,充分发挥专兼职教研员的职责与担当,为基层学校和师生提供线上研训支持活动。 

  第一,积极主动利用社会性教育资源,为一线教师收集、整理学习资料、教学资料。各学科教研员通过钉钉、希沃、微信朋友圈、微信工作群、QQ等平台,转发电子版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配套课件、音频、视频等,推送全国教育专家、省普教室、市教科所等名师有关教学建议、教学设计、原创微课等。值得一提的是,彭攀林老师落实教研员交流的职责,为任教的班级开设网络直播课,并在线答疑;杨文章老师传发自己编写的初三复习资料;赖荣火老师发布经验之谈“体能训练注意事项”。 

  第二,发挥领衔名师及其成员的引领辐射作用。以名师工作室、学科教研中心组、毕业班教学协作组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线上交流活动,如资源分享、疑难探讨、教法切磋、录播课磨课等,要求教师科学安排学生学习内容、进度和学习方式,合理布置学习任务并认真落实,注重实效。由此,为全区基层学校和广大师生提供学习支持服务,确保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教研和业务指导工作不脱位,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做得较为出色的名师工作室有中学历史刘一儒名师工作室、中学生物赖旭初名师工作室、初中英语郭惠建名师工作室、高中英语曹俞名师工作室、初中语文王金耀名师工作室、小学语文彭乃明名师工作室、小学音乐吴芬蓉、小学数学吴丽华名师工作室、小学英语杜彩虹名师工作室、小学体育黄雪萍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 

  第三,认真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志愿者授课计划活动。根据上级要求,为配合我市网络资源建设,响应市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推进“离校不离教 停课不停学”精神,各学科教研员协调、组织我区中小学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录制线上教学课,面向全市推出“空中课堂”,指导学生居家正常学习。成功入选泉州市小学网上授课志愿者行动项目---云课堂的录播课有初中语文学科许秋兰老师《核舟记》、魏哲老师《孙权劝学》,小学音乐学科吴芬蓉老师《微笑波尔卡》、小学语文学科杜慧娥老师《听故事,讲故事》,小学数学学科吴丽华老师《面的旋转》,高中化学林辉煌老师《燃料电池专题复习》初中英语学科郭惠建老师《如何读懂文本,提高英语“阅读理解”的得分率?》、江玲老师《八年级英语Unit5 Topic3 SectianD》等。另外小学语文赖美莲、小学英语杜意妹等多位教研员还积极协助并参与市级主管部门做好“线上教学”相工作,针对网络微课编写配套的同步练习,指导有关教师录制微课等。 

 

  第四,做好开学后研训工作安排。为保障疫情过后教研工作能有序开展,特别要保障毕业班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新学期学校将适当调整原有教研方式和培训运行模式,利用时间加强线上教研培训,出台《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优质教学实录、教学课件和微课的评选活动的通知》,协调基层学校做好开学初摸底考试的准备,努力实现线上教学与开学后线下教学的顺利衔接,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保证各学科教研成效都能获得提升,让我区的校园处处绽放广大师生健康学习的生命之花。 

  疫情防控导致延期开学,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是一次智慧和意志力的考验,对莘莘学子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更是一次大考。我们借此机会,构建线上互补、全面融合、共享共赢的机制,让广大教师加深对“防控疫情,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积累了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经验,激发他们真抓实干的创业热情,汇聚起教研兴教、教研兴校的磅礴力量,为洛江教育的新一轮创业多作贡献。(执笔: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赖瑞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