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 智慧碰撞促进步——记培元中学和洛江区2021年秋联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时间:2021-12-20 11:20 浏览量:1

  为充分落实“双减”政策和加大区域教研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区教育教学水平,12月15日至17日,我区与培元中学联合举行以“聚焦双减,推进育人方式变革”为主题的市级教学开放观摩研讨活动。12月17日上午,道德与法治学科关于生命教育同课异构活动在双阳中学举行。 

  “同课异构”发现课堂不一样的美 

  本次同课异构的课题是部编版教材七年级上册第九课《增强生命的韧性》,由培元中学傅玉霞老师和双阳中学康雪琴老师共同完成。两位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为我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纷呈的生命教育课。  

  傅玉霞老师的课堂教学充分展示了其扎实的教学功底,教学中将情境探究法、一例到底教学法、读思达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法融为一体,以东京残奥会冠军刘翠青的具体事例为主线,通过师生问答、材料阅读指导等方式加强了师生间的互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学科的三维目标。

 

  康雪琴老师娴熟运用希沃白板,立足学生和学校实际,贯彻新课程改革理念,通过设计情景探究和故事分享等活动,采用合作探究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在合作中学习,在交流中提高。现代信息技术与政治学科深度融合,不仅丰富了课堂内容,活跃课堂气氛,还让学生的思维和情感得到了有效的激发和培养,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同课异构”研讨促进课堂改革创新 

  “同课异构”结束后,各位听课老师根据所思所想从课堂实际出发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见解,教研气氛十分热烈。

 

  其中十一中副校长用“后生可畏,受益匪浅”评价了此次观摩课,他认为康老师一开始“可乐男孩”的视频导入,构思巧妙,抓人眼球,生命教育扑面而来,课堂素材生活化,课堂活动层层递进,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傅老师的读思达教学法,有助于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答题能力;虽然两位老师在最后的时间分配上稍显仓促,但都做到了课堂有趣和有效的结合。最后,洛江区政治教研员卢凤霞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评价。卢老师指出同课异构展现了不同老师的教学思路和教学风格,两位老师课前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和课堂表现具有强烈的个人特色,个人智慧碰撞出新的火花,虽然教法各异,但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完整地展示了“同课异构”的特点,让我们感受到课堂创新的魅力。 

  总之,“同课异构” 活动,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在活动中,无论是对于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教研活动,老师们普遍认识到,同课异构不仅仅是对比,更是交流学习。在新课程改革和“双减”的大背景下,同课异构不仅能让教师拥有更多自我钻研的空间,而且更能激活教研组集体的创造力,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供稿:双阳中学政治组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