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作业设计 加快成果应用——洛江区高二化学教学研讨暨省级课题《新课标视域下中学化学单元作业设计开发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应用与推广活动在奕聪中学举行
时间:2021-12-22 16:19 浏览量:1

  雾雨绵绵冬至日,勤勉切切教研时。2021年12月21日,洛江区高二化学教学研讨暨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立项课题《新课标视域下中学化学单元作业设计开发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应用与推广活动在奕聪中学举行 

  腾讯会议载数据,线上线下齐教研。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有洛江区化学教研员全区高二年化学教师和课题组成员福建教育学院副教授、南安侨光中学名师、泉州十一中领航名师、晋江南侨中学化学教研组长、马甲中学教研组长等多所学校的老师。会议由省课题负责人奕聪中学黄翠玉老师主持,会议议程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课题研讨课 

  马甲中学集教研组之力,优化《盐类的水解》课例,创造性地引领学生通过实验探究自主完成水解模型建构,从微观视角诊断并发展学生对盐类水解的认知水平,建构盐类水解方程式认知模型,建立三重表征的学习思维。教学过程设计成4个教学环节,3个学习任务,2个实验探究活动,9个问题串,突破盐类水解的本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核心素养。 

   

   第二部分:评课议课  

  洛江区化学教研员刘双俊老师、泉州第十一中学高级教师谢兰金、马甲中学高级教师邓根旺、外国语洛江校区朱天奕等老师分别进行了评课和议课。本节课,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特别是林老师通过引导帮助学生建构盐类水解认知模型,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科学设计作业,评价和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 

  第三部分:专题讲座  

  课题组负责人黄翠玉老师作题为《单元体系的建构与作业设计案例示范》专题讲座。分享单元作业设计的范式案例:一个单元分若干课时,一课时分课堂导学、课堂同步、课后巩固、主题进阶、专项突破等。作业设计版面布局,功能分区,辅助资源植入等。呈现作业要素11个维度,呈现试题要素6个维度。根据化学科“四翼”考查要求,提出改编或原创试题的方法及呈现具体案例。翠玉老师还分析已有成果、剖析存在问题,重点指明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第四部分:专题指导  

  洛江区课题管理负责人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刘双俊老师作了题为《提炼真成果 发挥真作用》的专题指导。刘老师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前期取得的丰硕成果,然后从课题阶段性成果、理论成果的提炼和研究成果的应用三个方面。对课题下一步的研究做了深刻、精准、细致的全面指导。刘老师特别强调“理论成果”提炼的难度及其重要性,通过一个个案例,剖析课题研究成果提炼中存在的误区和优秀研究成果的提炼。最后,刘老师建议本课应从作业设计与开发的原则、策略、方法、评价4个维度进行理论提炼和作业评价量表的设计,从实践上升到理论,再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完善应用与推广,使课题研究发挥真正的作用。

 

  本次活动的举行,对提升我区化学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和提升教研内涵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者:黄翠玉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