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材解读 助力专业成长——洛江区2021年新任数学教师培训暨吴丽华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报道
时间:2021-12-23 12:18 浏览量:1

  20211221日下午,洛江区2021年新任数学教师培训暨吴丽华名师工作室教学研讨活动在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进修校教研员赖要万老师、2021年洛江区新招聘的数学教师、吴丽华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全体数学教师。

 

  l 课堂教学  核心突破 

  课堂教学如何围绕核心问题引导学生展开探究学习?来自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彭昆祥老师和第三实验小学赖梓材老师分别执教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公顷、平方千米》、四年级上册《正负数》。两节不同领域内容的课例展现了执教老师不同的思考。 

  “学生如何感知公顷、平方千米的大小?”围绕这个核心问题,彭老师首先精心设计学习单,引导学生通过写想法、画图形等活动,引领学生初步认识公顷、平方千米及理解平方米、公顷、平方千米的进率。其次,彭老师巧取生活素材,引导学生在想象、推理等活动中进一步感知这两个面积单位。在“认识公顷”环节,以学生熟悉的学校的占地面积为例,让学生想象1公顷有多大;在“认识平方千米”时,彭老师巧借学生的认识公顷的经验,想象1平方千米的大小。学生的探究学习由浅入深,逐步建立公顷、平方千米的空间表象。

 

  为了让学生更深入了解正负数的意义这个核心内容,在学生预习课本知识的基础上赖老师设计了三个探究活动引领学生展开学习。活动一:认识正负数。学生在数字卡片分类活动中认识正数和负数的特点。活动二:0的再认识。学生在对比辨析中认识到0是分界线,从而进一步体会正、负数的意义。活动三:负数的应用。开放的信息,使学生较完整地体会到正负数表示相反意义的量。赖老师充分引领学生在活动中思辨,在辨析中明理,在总结中提升,很好地展现了“以生为本”的课堂教学样态。

 

  两位老师都能围绕学习目标精心设计问题。学生的思维在层层递进的活动探究中向更深处漫溯。通过学习两位的课例,启发了与会老师深入思考:如何精准解读教材,设计核心问题,引领学生探究学习。 

  2 专题讲座,关注热点 

  双减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达到“优教减负”的目的?工作室领衔名师吴丽华老师针对当前热点,做了《立足“双减”,打造高效数学课堂》的专题讲座。吴老师认为要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应从正确解读教材开始,从“整体把握”、“凸显本质”、“适当分类”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教材解读的思考。吴老师从宏观分析各领域内容,到微观精读课时内容,阐述了如何通观全局,进行数学知识本质挖掘和沟联,以及运用相同领域教材内容的同构特点开展教学活动等观点。讲座内容案例鲜活,深入浅出,干货满满,启发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要静心研究,将教材读通、读透、读深。

 

  3 互动研讨,答疑解惑 

  在互动研讨环节,赖要万老师和工作室成员针对新教师日常教学中存在的疑问进行答疑解惑。赖要万老师还对与会老师们提出殷殷期盼:希望老师们能够在日常教学中内化培训内容,养成钻研的习惯。新老师除了要学习解读教材方法外,还要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如何设计核心问题、班级管理如何组织等。

 

  本次培训,很好地促进了新教师更好地适应教学岗位,为今后的教学能力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黄宝珍,吴丽华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