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远人 薪火相传——我区举办2021年新任小学语文教师业务培训
时间:2022-01-06 15:33 浏览量:1

  为优化我区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促进新教师学科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2021年12月29日,我区2021年新任小学语文教师业务培训。2021年我区小学语文教师及彭乃明名师工作室成员等近80人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全面,涵盖了小学语文阅读、识字写字、习作、口语交际等四个领域。既有名师的课例展示,又有同伴的交流分享,还有专家的讲座引领。 

  名师展示,精彩示范 

  洛江区彭乃明名师工作室成员杜慧娥老师执教四年级上册应用文习作《写信》第二课时。首先,杜老师借助教材例文,打乱书信格式,让学生通过摆正贴图,朗读书信格式顺口溜等方式,高效地巩固了书信表达的正确格式和内容要求。接着,她通过选取学生的信件,进行教师范评、学生点评,让学生紧紧围绕评价标准,用好学生例文,迁移点评方法,让同桌互评互改,赏其成功之处,析其不足之处,落实重点,突破难点,做到“‘教、学、评’一致”,高效提高学生的写信能力。最后让学生当堂贴上邮票,投递邮箱,增加学生对书信表达的兴趣,增加习作的成就感和仪式感。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赖亚蓉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上册第八单元《司马光》。这是学生第一次接触文言文,赖老师能够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紧扣“趣”字展开教学:导入环节“趣猜故事”,出示文言文与现代文让学生发现文言文特点,激发学的兴趣;朗读环节“兴趣盎然”,多种形式,多样呈现,一节课孩子读得有节奏有韵味;内容理解“趣味横生”,抓住贯穿全文的主线——“谁做什么”,让学生通过表演读、师生合作读、男女生赛读等形式,品读文言文的独特味道,理解文言文的意思,潜移默化地教给学生边读边想象画面、借助注释、结合插图、给字组词等学习文言文的方法,使学生的学习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背诵积累“兴味盎然”,由易到难,从文字提醒到画面暗示,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背诵了课文;讲述故事“兴致大增”,在引导学生看图讲故事环节,赖老师借助自己绘制的情节插图,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话讲述故事更是高潮迭起,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热情完全被点燃。

 

  泉州市实验小学洛江校区唐金琼老师执教三年级上册第七单元口语交际《身边的“小事”》。唐老师围绕教学目标,聚焦核心问题,创设真实的交际情境“生活引入‘小事’——创设情说看法——交流展示学汇总——延伸课外导生活”为教学思路,巧设交际支架,灵活嵌入评价标准,层层深入引导学生在真实的交际情境中进行口语交际。课堂上巧用信息技术,现场投屏,创设红领巾广播站这一真实的交际情境,让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展示了课堂的魅力,激发学生的交际兴趣,大大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本堂课,交际话题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既锻炼了学生口语交际中倾听、表达应对的能力,又培养学生关注社会生活的意识,提升了学生的口语交际素养

 

  同伴交流,指点迷津 

  随后,与会老师们分四小组进行卷入式互动研讨,各参训老师在组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由林瓛、杜慧如、黄云娥、彭乃明等四位老师,代表组内成员上台交流,从教材文本解读,从语文要素落实,从课后思考题融合,从流程环节设计,从课堂学生视角,剖析课堂精彩之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策略。

  最后,赖美连老师作了简短而又精彩的点评。赖老师充分肯定了三位执教老师的精彩展示,也对课堂上存在的不足提出调整的建议。强调新老师们必须静心通读教材,读通读懂每篇课文;备课时必须依标扣本,深入研读,领会教材编写意图,用好、用足、用对教材。要深刻领会课后思考题是单元语文要素的细化,要把一道道思考练习题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教学活动理念。希望新老师们在课堂上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要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时政,全方位、全视角、全程思政。

 

  专家讲座,引领成长 

  洛江二实副校长彭池水为题为《巧借插图,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专题讲座。彭校长为大家诠释了课文插图对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性。从教材中的插图,发现教学资源,着重指出巧借插图,可以猜想文章主旨,深入理解课文主要内容,可以理清文章结构层次,可以锻炼学生思维能力,可以识记生字字形,可以轻松理解关键词语等方法,通过巧用活用课本插图,让阅读教学朴简高效,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真正做到让“小插图”发挥“大作用”。

  原泉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小学语文教研员刘香芹老师应邀到场作题为《遵循汉字规律识字,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专题指导讲座。刘老师从课标解读谈起,从遵循汉字规律识字的依据、方法和优势等三方面,结合大量详实生动的案例,细致入微地教给老师们遵循汉字规律识字的方法,引导老师们通过了解字形的演变,字理的科学,字义的探究,阐明汉字的基本特点、内在联系和蕴含文化。详实的案例,诙谐的讲解,科学的方法,化枯燥为有趣,化高耗为高效,让在场的老师们感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识字教学视听盛宴,提高了全体新教师汉字学知识素养。老师们纷纷感叹:语文老师真该补上汉字学这一课!

  活动总结,殷殷期望 

  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语文教研员赖美连老师作活动总结发言,她指出今天的培训活动,分别呈现了习作讲评课、文言文阅读课、口语交际课和两个专题讲座,希望老师们从观课中思考,在思考中找寻理念的支撑,并在理念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有得需放大,有失必改之,其中有方法,有策略,可谓“干货满满”,希望老师们能珍惜机会,多学习,促思考,快成长,早日成为合格教师,并向优秀努力前行。

  此次新教师培训活动,各位专家名师倾囊相授,充分展示了示范引领风采。新教师们认真听讲,汲取知识,相互交流,收获满满。相信参加完培训课程后的新教师们定会带着全新的教育理念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去!“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这次培训成为青春成长的新起点,扬帆起航,早日抵达“合格教师”的彼岸。

撰稿:赖美连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