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显风采 以教促教“心”成长——洛江区同课异构观摩活动暨“双减”背景下心理健康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2-05-30 11:36 浏览量:1

  黄梅季节时时雨,心理同仁意正浓。526日,洛江区同课异构观摩活动暨“双减”背景下心理健康教学研讨会在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举行。洛江区心理教研员谢怡芬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活动,全区二十多名心理老师参与活动。 

  老师们首先观摩了由马甲中心小学杨东姬老师的心理课《和父母好好说》。课堂上,东姬老师带来的“萨提亚冰山理论”让同学们初步尝试发现父母和自己的感受和期待,为理解对方找到了桥梁;在东姬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不仅开始分析父母和自己的冰山图,还通过“四句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让与父母的沟通在悄然之间发生改变。 

图片一: 杨东姬老师课堂                        

  稍息片刻后,与会老师们又一同观摩了由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赖琼玉老师带来的心理课《爱的味道》。琼玉老师精心挑选的视频素材《快递包裹》快速地引起了学生的共鸣。琼玉老师以“爱的能量杯”为载体,充分调动学生去发现亲子间“甜甜的爱”,去理解彼此间“酸酸的爱”,感受家里那一股股情感的涌动。 

    

  图片二:赖琼玉老师课堂 

  在最后的研讨环节,评课氛围包容而开放。同样的亲子主题,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构思各异、教学风格各有千秋。与会老师们不仅见识了执教老师们扎实的理论基础、还感受到了执教老师们孜孜以求、不断进取的决心。反思促进成长,热烈的评课过程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也使本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真正落到了实处。在“双减”背景下,洛江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也将聚焦学生心理发展,打造更加高效扎实的心理课堂。

    图片三:交流与研讨 

  撰稿: 蒋春兰 

  审稿: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