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教学展风采 凝心聚力再出发——洛江区开展小学语文片段教学比赛
时间:2022-05-30 15:29 浏览量:1

  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加强统编版小学语文的教学实践研究,提升教师解读与处理教材、设计教学等技能,促进广大教师积极研究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语文教育教学质量。524日,洛江区小学语文片段教学比赛在区进修学校五楼微格实验室举行。 14位教师参与本次比赛,现场完成“50分钟撰写片段教学设计”和“15分钟片段教学展示”。

 

    

  精心筹划 有序开展 

  洛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区语文教研员赖美连老师用心筹划、悉心准备、精心布置,14位参赛老师认真准备,精彩呈现。

    

  分秒必争 笔撰智慧 

  方寸讲台,一生精修。比赛开始,参赛老师依次到达,撰写室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只看见一个个奋笔疾书的身影,只听见一串串美妙的沙沙沙落笔声。参赛老师厘清思路,分秒必争,思维在冲刺,笔尖在奋进。短短50分钟,一份份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跃然纸上。

 

    

  激情演绎 精彩不断 

  磨砺教艺,彰显真功。选手们围绕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深度解读教材,将新课程理念及“双减”精神融入其中,把握教学重难点,优化教学设计,探索简约、真实而高效的语文课堂。参赛老师自信从容,或充满激情,循循善诱;或清新自然,如沐春风;或稳扎稳打,重视学法;或另辟蹊径,大胆创新。有的巧设板书,梳理文本;有的善抓关键字词,理清写法;有的运用对比,感悟文章情感……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个风格迥异,妙趣横生的片段教学课堂。有效落实单元语文要素,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精彩不断。

 

    

  台上老师展风姿,台下听课的教师们认真观摩,详细记录,反思教学,形成了交流互助、共同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教学研讨氛围。

 

    

  研途漫漫  结伴前行 

  如切如磋共学习,如琢如磨获成长。本次语文教师片段教学比赛活动,为全区语文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与提升语文教学水平的平台,推动全区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今后的语文课堂教学注入新鲜的养料,焕发勃勃生机。研途漫漫,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赖美连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