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引深思,教研促成长——2022年春季洛江区小学科学研讨活动在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
时间:2022-06-06 09:53 浏览量:1

  为提高区小学科学教研教学水平,推进全区科学教师整体科学素养,202262日上午,洛江区小学科学暨《依托实验手册培养学生科学纪录方法的策略研究》课题研讨活动在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区教师进修学校科学教研员杨文章老师主持指导,全区科学教师积极参与。 

  首先由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的王平平老师执教《影子的秘密》,该课是小学科学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太阳、地球和月球》的内容。王老师以玩影子的视频为情境为导入教学内容;通过科学实验探究影子的产生条件和影子的变化,让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得出影子的长短、大小、方向、形状等变化与光源照射角度、光源和遮挡物位置、遮挡物形状及摆放密切相关的结论,收获过程与方法,层层递进,环环相扣,教学内容丰富,让学生初步学会控制变量学科探究思想方法;并且通过手影的游戏活动,更加直观、生活有趣、启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

 

  课后,听课教师对示范课进行积极评价,杨老师也对此教研活动进行了充分肯定。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提升了老师教学教研水平,更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的平台。大家积极发言、热烈交流,及时反思,全体教师收获满满,对我区小学科学实验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撰稿:洛江区第二实验小学 林梦颖 

  初审:李丽霞 

  终审:刘永通